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2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都匀初赛金奖揭晓

2022-04-08 17:49:0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4月6日,2022年贵州省采茶技能竞赛都匀初赛开赛,来自都匀市12支队伍共30余名采茶选手,齐聚在小围寨街道团山村茶山,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技能“对决”。

  此次采茶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设金、银、铜以及优秀奖四个奖项,要求选手们采用“双手采茶”手法采摘茶青,最终参考采茶质量和重量来评判打分。

  四月的团山村暖阳高照,郁郁葱葱的高山茶场犹如一条条碧绿玉带铺陈山岭。选手们大多身着民族服饰,腰挎精致的竹篓,迅速进入指定位置。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紧张又欢快的比赛瞬间开始,选手们双手翻飞,又快又准,一捏一提,一气呵成,一片片青翠的嫩芽不时被摘下放进竹篓里。

  经过40分钟激烈的比赛,每个选手都采摘了满满一篓茶青,均匀完整的新鲜茶青整齐摆放,由裁判当众逐一检测称量。最终来自归兰水族乡的参赛队伍以2.37斤的茶青总量获得团体赛金奖,归兰水族乡参赛选手罗珍双以0.94斤茶青量优势夺得个人赛金奖。

  罗珍双说:“很开心能拿到比赛第一名(金奖),我觉得能获得第一名,一方面是我自己种茶经常练习的原因,另一方面要感谢团山村把茶场管护的这么好,茶场地块很平整,茶叶长势好,让我摘起来非常方便、顺手。”

  通过举办采茶技能竞赛,选手们相互竞技,互相交流,不断提升采茶技能,为加快推进都匀地区茶产业发展升级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都匀市现有茶园种植面积37.83万亩,茶叶年产量9442吨,产值达23.34亿元,全市有茶业从业人员4万余人,带动受益农户12.5万人。据《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都匀毛尖品牌价值达40.2亿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地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黄浩东 高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