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满帮积极探索公路货运行业碳减排核算路径

2022-04-08 17:3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8日电(记者向定杰)近日,满帮集团牵头编制的《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正式通过评审并对外发布,填补了公路货运行业碳减排核算体系的空白。

  据了解,公路货运是交通领域碳减排的主战场,短途轻型卡车可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碳减排,但对长途中重型卡车来说,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尚不成熟,运输效率提升成为短期内碳减排的重要战略方向。

  然而,作为公路货运主力的中重型卡车,社会零散运力所占比重很高,导致对其油耗和碳排放量的有效测算难度较高,而直接在卡车上安装监测装置的成本巨大也难以做到油耗的实时统计。

  为解决这一难题,满帮集团联合中国船级社,探寻与论证了车辆排放因子与实载率的关系,针对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提出了一套创新性的碳排放测算方法。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专家组进行了评审,来自清华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认为,该标准可为政府和企业科学核算公路货运领域温室气体减排量提供有力支撑,填补了减排量核算体系的空白,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可操作性。

  作为国内重要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运用大数据算法技术帮助车货智能匹配,缓解了公路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的“三空”现象。未来,其还将进一步改进算法,同时通过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措施,助推公路货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