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打着慈善名义回收衣物牟利 严打!

2022-04-09 10:13:42  来源: 贵阳晚报

打着慈善名义回收衣物牟利 严打!

专项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

  假借慈善名义,将旧衣物回收箱摆上街道和小区,甚至将公众捐赠的旧衣物销售牟利……针对近期个别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在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情况下的此种行为,4月2日,贵州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清理规范以慈善名义开展的废旧衣物回收活动,严厉打击这种扰乱公开募捐秩序、欺骗公众爱心的违法行为。

  据介绍,为了慈善目的在公共场所设置废旧衣物募捐箱,属于公开募捐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定,只有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行动中,各地将严格废旧衣物募捐管理。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废旧衣物公开募捐,应严格按照《慈善法》和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制定募捐方案,在募捐活动载体(旧衣物箱)显著位置,公布本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备案的募捐方案、联系方式等,建立衣物募捐信息档案和查询平台,供公众查询捐赠衣物详细流向,接受社会监督。

  各地对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以慈善募捐名义私自设箱开展废旧衣物回收活动的,将依法查处。对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以慈善募捐名义设置的募捐箱,应函告设置单位,要求限期拆除。

  对与各级慈善组织合作开展此项活动的,发现问题要责令慈善组织立即终止活动,对此前已募捐的款物展开全面清查并专项审计,发现合作方侵占募得旧衣物或变卖募得旧衣物获得善款的,要限期追缴。

  对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并在备案有效期内的,各级民政部门重新组织人员审查其募捐主体资格、募捐活动方案、备案情况和募集财产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责令慈善组织停止活动,依法查处,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告。

  公开募捐周期超过6个月的,至少每3个月要公开废旧衣物募捐、变卖和捐赠等信息,各地要安排专人对废旧衣物募捐活动实施有效监督。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各地民政部门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依法查处涉嫌非法募捐活动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及时清理违法设置的衣物募捐箱。

  省民政厅特别提示,参加废旧衣物捐赠活动之前,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cszg.mca.gov.cn)查询相关单位是否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否则请向民政部门举报,省民政厅举报电话为:0851-86838973;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集废旧衣物活动骗取财产的,请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