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励志搬迁群众”的创业路

2022-04-10 09:57:59  来源: 贵州日报

  事业顺利,家庭幸福,赵刚被朋友们幽默地称为“人生赢家”。

  赵刚是谁?桐梓县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搬迁安置点诚信服务水站老板,2020年获全国“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称号。

  “赵哥,麻烦送桶水到我家。”

  “好的,马上来。”

  4月6日,诚信服务水站门前,接到订单后,赵刚立即将三轮车上刚送来的桶装矿泉水扛在肩上,大步前往客户家送水。

  今年33岁的赵刚是桐梓县马鬃苗族乡梅子村人,曾到广州打过工、在县城洗车场洗过车,挣的工资每个月都入不敷出,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8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赵刚一家人顺利搬迁到海校街道柏果树社区,成为一名新市民。搬进县城后,住房解决了,交通也方便,安置点旁就是学校,孩子读书的问题也解决了。可没有一技之长谋生,一家人吃什么?这让赵刚犯了愁。

  参加社区举办的创业就业培训后,赵刚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开水站。“送水门槛低、投入少,容易上手。”

  创业需要资金和场地。考虑到赵刚的实际困难,社区减免门面租金、给予创业补贴,并帮他向银行申请特惠贷,帮助办理经营桶装水的相关手续等,水站终于开起来了。

  “柏果树社区都是步梯楼,经常扛一桶水上五楼六楼,冬天还好,夏天累得汗流浃背是常有的事。”但赵刚从未想过放弃,刚开始的时候生意不怎么好,他始终坚持着,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

  “赵老板人很好,看到经济条件不太宽裕的,会主动优惠点。我年纪大了,他还会帮忙买个菜倒个垃圾,特别热心。”柏果树社区群众罗阿姨对赵刚称赞有加。

  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或许这就是赵刚创业成功的秘诀。如今,赵刚的“水生意”越做越大,服务区域从柏果树社区发展到县城周边的乡镇和街道,每月除去门面租金,纯利润8000多元,早已还清了贷款。同时,他还回报社会,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为家乡的学校捐赠文具用品和衣物。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对我的帮助、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把生意做得更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刚说。(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