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返乡人才奏响“增收幸福曲”

2022-04-10 09:57:43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的货到东莞了吗?”“要及时沟通,抓紧完成这批货物的出口。”4月初,从江县井当社区的贵龙饰品贸易有限公司从江井当分公司里,负责人杨除英正与东莞公司通过电话对接相关事宜。

  贵龙饰品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首饰品生产加工企业。“前些年生产车间搬到了从江,相关销售部门还留在广州,便于货物出口。”杨除英说。

  2005年,杨除英与丈夫何远龙在广东务工时相识,二人在建筑五金厂学技术,3年后进入首饰加工行业做银饰加工。凭着刻苦努力,夫妻俩在广东省汕尾市开了一家手工作坊,做单一的点钻加工。2013年,又在广州市成立贵龙饰品贸易有限公司,1200平方米的厂房和120多人的生产规模,让公司迅速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7年从江县井当社区搬迁完成,464户2189人搬迁群众住进了新房子。看着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考虑到当地充足的劳动力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招商政策,时刻关注家乡发展的夫妻俩2018年时把厂搬到了从江。

  走进井当社区的贵龙饰品点钻车间,35岁的搬迁群众杨云菊正熟练使用棉签蘸取人工钻石粘在指环上,到贵龙饰品上班已经4年的她因为有木工的基础手艺,手脚非常麻利。“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孩子由老人带,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两个孩子在附近小学上学,既能陪伴他们又能赚钱,以前可不敢想。”杨云菊说。

  像杨云菊这样在贵龙饰品上班的搬迁群众还有90余人,遇到订单高峰期有200余人在厂里同时工作。“结合搬迁群众的就业特点,我们的生产方式很灵活,工人可将零部件带回家制作,这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在杨除英心里,能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就是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在何远龙看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掌握技能是端牢就业饭碗的重要条件之一。为此,贵龙饰品每个月定期举行培训,并积极培育储备人才,把成熟的管理方式和操作生产技术传授给工人。“和我们一起在广东打拼很久的广东本地技术人员也随公司来到这里,手把手教授员工技术。如今每个部门都有储备人才,很多搬迁群众已是部门的领班。”何远龙笑着说。

  正在熟练操作机器的石培要,来贵龙饰品才一个多月,在师傅的带领下已经能独立完成零部件的生产。“这里既能学技术,还能赚钱养家,我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2021年贵龙公司产值600余万元,发放工资310余万元,带动120余人就业。今年,杨除英和何远龙打算继续扩大生产规模。眼下位于从江县洛香镇登岜村的600多平方米厂房已经修建完毕,新的生产线正在进场,预计4月底正式开始生产,将带动更多人实现就近就业。(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