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岗镇:烤烟育苗起好步 农户增收有保障

2022-04-10 15:48:4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又是一年春耕时!时下正值烤烟育苗、起垄备栽的关键时期。3月28日,在开阳县龙岗育苗工场,满眼翠绿、长势良好的烟苗映入眼帘,开阳县洛琪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业化育苗工人们正在精心管护着烟苗。

合作社专业化育苗工人管护烟苗(剪叶)

  “这一盘烟苗底部没有根须,长势良好,说明它不缺肥”,开阳县烟叶生产技术员罗明华小心翼翼地拿起一盘烟苗说道。苗好一半收!如今正是壮苗培育的关键时期,他每天早中晚都要巡回检查大棚内烟苗生长情况,记录苗棚湿温度,指导专业化育苗工人为苗池加肥、为烟苗剪叶。

生产技术员罗明华检查烟苗根系是否缺肥(右边苗池刚剪叶)

  “我是土生土长的开阳龙岗人,与烤烟结缘已有30余年了!”罗明华今年56岁,学历虽不高,但热衷于科技创新研究,曾投身烟蚜茧蜂、蠋蝽生物防治研究和示范推广应用工作,获得贵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创新奖。

罗明华与产品化的蠋蝽 

  2020年,罗明华带领团队优化蠋蝽生物防治扩繁流程,改良蠋蝽饲料,改进田间释放装置,有效地解决了蠋蝽扩繁喂养和释放运输等难题,成功建成了蠋蝽扩繁基地。大量的害虫天敌蠋蝽等得到释放,有效防治了烟田里、周边果蔬地里的烟青虫、斜纹夜蛾等多种害虫。

  “他敢于创新尝试,敢啃硬骨头,常常从早到晚走,整天窝在虫堆,试验研究,观察记录不停歇。”在同事眼中,罗明华是一个很执着,说到就一定要做到的人。

  每年7月初到8底,烟叶进入采收烘烤环节,罗明华又将忙于帮助烟农解决烘烤难题。他不仅致力于探索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烘烤服务,让烟农能轻松烘烤,还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绿色烘烤,减少媒炭烘烤,保护乡村环境。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罗明华先后获得贵阳市人民政府科技先进个人和开阳县人民政府先进工作者表彰。

  抓好烤烟生产,壮大特色产业,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增收致富。“我们烟草部门主要贯彻落实行业收购政策和生产投入补贴,在生产环节中主要负责跟踪指导服务烟农做好烟区科学规划、合烟地理轮作、专业化育苗、起垄备栽、大田管理、病虫害预防、烟叶成熟采烤烟叶以及收购等环节技术的落实,确保烟叶生产水平提高,保证烟农的收益和效益。”龙岗烟草站站长冯裕洋说。

  在集中连片的烟区里,烤烟种植户丁学丽正在田间忙碌翻耕、开沟、起垄,“垄高得30厘米以上,垄宽110厘米左右,垄体还要饱满,这样烤烟才能长好”,丁学丽的动作精炼而娴熟。“我种植烤烟有两年了,去年种植了48亩,亩均收入3850元,年收入有18万余元,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88亩,比出门打工划算,离家近还能照顾家庭。”丁学丽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因为得到了政府和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心里充满感激。

烟叶生产技术员罗明华测量烟地垄高

  近年来,开阳县依托地理优势和独特的气候资源,逐年加大烤烟种植面积,逐步完善配套设施,烟农尝到甜头,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到种植烤烟中,经过持续努力,烤烟已成为开阳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开阳县烤烟种植面积在2.3万亩左右,龙岗镇作为全县重点产烟乡镇,种烟规模在5000亩左右,每年有效带动就业600余人次。(万露梅 祖万斌 寇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