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程序 大作用!贵阳“一场三站”将启用新的疫情防控系统

2022-04-10 15:53:18  来源: 贵阳日报

  记者刚从省大数据局获悉,贵阳市“一场三站”(龙洞堡机场、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等区域将于4月10日试运行,4月11日正式启动新的疫情防控系统,该系统将对入黔返黔人员进行精准识别、分类处置,提升疫情防控精准度。

  据了解,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为进一步落实精准防控要求,高效做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新的疫情防控系统以贵州健康码健康申报功能为基础,通过与贵阳市疫情防控策略的智能化比对,依托“一场三站”所部署的闸机、手持终端等对人员身份证进行扫描,实现卡口快速识别,减轻旅客纸质填报的负担。

  与此同时,贵州健康码健康申报功能由健康码自动生成用户基础信息,用户上传个人当日行程码截图并填报必要信息后将自动生成健康申报二维码,通过闸机、核验终端等设备,用户出站出示健康申报二维码或身份证完成健康申报信息核验存证,系统将通过大数据手段自动比对用户行程与重点地区、人员的时空交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人员行程信息异常则自动预警,以便场站对人员进行初次分流。根据工作环境需要,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持式核验终端对行程异常人员进行再次甄别,并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政策,提示异常原因,提出处理建议,精准实现无接触风险核验处置,有效减轻场站工作人员查验行程码和人员分流压力,提高出站通行效率。(记者 万露梅)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