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小茶叶种成“金叶子”

2022-04-11 18:07:0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当前正是白茶的采收季节,大方县雨冲乡5000亩白茶,绿意盎然,迎风吐绿,数百名采茶工人穿梭于茶园之中采摘茶青,处处一片繁忙景象。

  在雨冲乡鹏银村仙女峰茶叶种植基地里,茶农腰系竹篮采摘茶青。“有了这个茶叶基地,平时可以来这里务工,像我们这样50多岁的年纪一天能有100多的收入也很满足了。”鹏银村村民杨敏说。

茶场航拍

  近年来,雨冲乡不断引进龙头公司,通过扩大茶园种植面积和提升茶树品质增加经济效益,从流转种植、务工收入、产业分红等方式,把小茶叶种成带动百姓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2018年底,雨冲乡以广州对口帮扶为契机,积极走特色产业发展路子,通过争取帮扶资金700余万元在雨冲乡发展茶叶种植。

  “我们合作社2018年成立以来,种的茶已经有3年多了,平时在基地务工的人员一天就有七八十人,现在每天采茶的有两百多人,一天能采茶1000到1200斤,去年发放的务工工资就达280多万。”大方县盛地油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家利说。

  除了种植和采收,该基地还不断延伸产业链,建设茶叶生产包装车间,并通过品牌打造,使雨冲“白茶”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和市场化。

茶叶质量监测

  “我们致力于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精白茶产业,另外利用雨冲紧邻景区的优势,按照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思路,积极谋划申报雨冲白茶综合示范园项目,促进茶旅一体发展,实现以茶兴旅以旅促茶。”雨冲乡党委书记张波说。

  据了解,目前雨冲乡发展茶叶种植5000亩,其中3000多亩已进入初产期,500亩盛产期,有效带动当地2万余人次的村民就近务工。

  相距不远的大方县果瓦乡千亩贡茶基地,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一簇簇翠绿的茶树吐露新芽,茶芽肥硕,色泽翠绿,身背茶篓的茶农正在采收春茶。

  近年来,果瓦乡紧紧围绕生态赋能农业的理念,充分利用7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做优果瓦贡茶。2018年,来自福建的朱正中来到果瓦乡建厂发展茶产业。

  贵州正辉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朱正中说:“在果瓦乡发展茶叶主要是看中两点,一是这里的生态气候优势,二是这里的土壤优势,而且这里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污染,为发展有机茶奠定了基础。”

加工制作茶叶

  昔日的荒山坡,如今的聚宝盆。不少农户不仅实现了山下安居,还实现了山上乐业。

  2016年,张文昌一家从田丰组搬到了幸福49村,不仅住上了新房子,现在,儿子张远也进入茶场成为一名炒茶工人,儿媳妇也在茶场采摘茶叶。今年,57岁的张文昌也来到茶场成为一名采茶工。

  据了解,果瓦乡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436万元,采取“东西部协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茶叶6000余亩,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果瓦乡按照‘以茶绿乡、以茶稳乡、以茶富乡、以茶兴乡、以茶强乡’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果瓦贡茶品牌,以茶叶产业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杠杆,奋力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果瓦乡乡长张淳介绍说。

  近年来,大方县结合东西部协作、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搭建市场销售平台,品牌打造、茶旅融合等方式,种植茶叶2万亩,把小茶叶种成乡村振兴的“金叶子”。(周训贵 司玉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