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黄后村:种植山桐子 托起致富梦

2022-04-11 17:48:21  来源: 独山县委宣传部

  春风拂面,暖阳高照。在麻尾镇黄后村,沿着蜿蜒盘旋的产业路走进山桐子种植基地,挖掘机正不停地敲打着山体,碎石平整土地,村民们有的在育苗、有的在移栽、有的在松土,现场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坡,摇身一变成为了托起群众致富梦的“金山银山”。

基地负责人展示山桐子。

  “这里土地很贫瘠,原本是石山石坡,因为石头多不好耕种,就荒废了很多年,现在引进老板发展山桐子产业,原本荒芜的土地不仅可以流转出去,我们还能够到基地务工赚钱嘞。”黄后村村民何秀笑嘻嘻的说,自己在山桐子基地工作,工资还十分可观。

  据了解,山桐子属大风子科山桐子属,是一种优质高产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具有易栽种、易成活,含油量高、产油量高,盈利产业链长、收益周期长等特点。

群众基地务工。

  “我们现在看到种植山桐子的地方,不久前还是石头坡呢!今年,我们积极相应国家号召,禁止耕地非粮化,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考察后,决定选择这里发展山桐子种植,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是能够把这里的荒山荒坡用起来,带动这边群众参与进来,我觉得是值得的。”该基地负责人说,基地每天用工60余人,工资120至150元一天。目前,基地已经投入了28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工人工资,后续还将持续增加投入。

  现在,该基地与黄后村合作社已展开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渠道获得收益,同时,合作社还将通过分红获得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彭吉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