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市“三权”促“三变”深化改革走新路

2022-04-11 09:44:24  来源: 贵州日报

  迎着春日暖阳,走进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错落有致的红顶农家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宽敞的硬化路蜿蜒至家家户户,连片种植的蔬菜青葱翠绿,林下羊肚菌迎来丰收,处处生机盎然。

  “塘约村的发展得益于改革,我们一直推动改革创新,使村庄持续充满新动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

  塘约村曾是贫困村。在2014年以前,村穷、民弱、人散、地荒,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3800元,村集体经济不到4万元,30%的土地被撂荒,大部分青壮年到外地打工,村内基础设施差,居住环境差。

  2014年,塘约村开始探索“三权”促“三变”改革路径,走向“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脱贫致富新路。短短几年,村里建起了劳务公司、建筑公司、旅游公司、水厂等,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精品水果、乡村旅游等产业,民宿、酒店开始兴起,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至680余万元,成为农村深化农村改革的明星村、样板村。

  2021年,塘约村按照山坡景观化、寨院个性化、道路香草化、河岸廊道化、土地菜园化、设施现代化、管理智能化、产品品牌化及市场数字化新理念推动新发展,朝着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稳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顺市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深入推进。“安顺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平台”“一库双网一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并在全省推广;“七权同确”改革成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兵支书”“大坝模式”“高田模式”“菜单式扶贫”“两转一包”“产业村长”等一批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激活了当地发展的强劲动能。

  闯急流、涉险滩、破藩篱,安顺市在经济体制、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改革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一个个敢为人先的改革硬招,破除了制约发展的障碍。(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