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税惠春风吹进“黔中粮仓”

2022-04-11 17:08:18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近年来,贵州税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助农惠农政策,税惠春风吹进“黔中粮仓”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强大“税动力”

  “税收减免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去年仅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一项我们就享受了239万元的优惠,同时还免征了增值税64万元。”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兴致勃勃地向笔者介绍,“我们计划今年再增加3条粮食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据悉,昊禹米业是一家集优质稻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产能9万吨,生产的“昊禹”鸭稻米等9个系列品牌大米广销全国,“昊禹”平坝香米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粮食生产,目前有绿色水稻种植基地1300亩,订单基地6000亩,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带动农民增收50余万元。

  “公司近年来狠抓仓储基础管理,提高科技储粮水平经营成本也相应提高了。好在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了企业发展,仅仅去年一年我们就享受了各项税费减免87万元,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上,更好的发挥我们‘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中央储备粮六盘水直属库有限公司法人鲍中山对笔者说道。

  中央储备粮六盘水直属库有限公司属于1998年国债资金建设粮库,建有仓房6栋容量5万吨,铁路专线624米,占地96亩。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粮的收购、储存、运输、加工、销售及相关业务,现储存中央储备粮稻谷4.45万吨。对于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英连连点赞,“一直以来,税务干部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并给我们耐心解答问题。公司发展离不开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更离不开税务部门对企业的贴心服务。”

  为了守护好“大国粮仓”,贵州税务着力推动惠农政策直达快享,将蔬菜、粮食、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编制成“大礼包”,通过“常态化”走访、“家教式”辅导、“精准化”推送等方式,让税惠政策第一时间走进企业;与此同时,通过对涉农企业逐户建立税收减免台账,实施“一户一策”给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切实降低了涉农企业生产成本,有效守护了百姓的“米袋子”。

  据统计,2021年,全省共计2963户纳税人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24937.36万元(含粮食生产)115户粮食企业享受粮食销售免征增值税优惠2744.88万元978户纳税人享受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优惠4206.75万元173户纳税人享受有机肥免征增值税优惠2521.44万元59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享受比照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2195.6万元。(曾鸿 杨书惠 李秋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