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带领村民奔富裕——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冷朝刚

2022-04-11 09:41:58  来源: 贵州日报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走进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一台台旋耕机轰鸣作响,耕地、播种、覆膜、管护……一幅“春耕画卷”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

  “最近气温回升,天气适合播种,我们正在组织老百姓抓紧播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告诉记者,村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农业生产不放松,为实现增收增产打下基础。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地处武陵山深处的青杠坝村风景如画,水泥路整洁平坦、新楼房错落有致,各家小花园生机勃勃,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干劲十足。

  谁能想到,20世纪90年代的青杠坝村,却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喀斯特地貌发育较完全的青杠坝村,坡多耕地少,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缓慢、农民收入单一。“青杠坝田大丘,三年两不收”曾是人们对青杠坝村贫穷面貌的调侃。

  “以前,逢年过节才吃些肉,实在是穷怕了!”谈起以前的生活条件,青杠坝村年长的村民感慨。

  山高路遥不足惧,最怕贪图安逸心。不甘心一直过穷日子的冷朝刚,不断寻找发家致富的路子。1993年,冷朝刚在家中开办杂货铺、收购农产品、销售农用物资等,一年收入达10余万元,成为了村里首批脱贫致富的人家。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经历过贫苦的冷朝刚,每当看到仍然在贫困线上苦苦煎熬、挣扎谋生的乡亲们,心里很不是滋味,盘算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乡亲们富起来,让大家换一种活法。

  2004年,在庄严的宣誓下,冷朝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同年,在村民们的推举下,冷朝刚放弃经营多年的生意,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这个沉甸甸的担子,带着群众的期盼,找路子、排困难、谋发展。

  种西瓜、种大蒜、种辣椒……此后的几年间,冷朝刚带领村民发展起了蔬菜产业,激活了村子的内生动力,青杠坝村也初步形成了“山顶林、山腰果、山脚禽、坝上蔬”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

  借得一缕风,吹得万花红。蔬菜产业的发展让青杠坝村的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累积,冷朝刚也和村支两委形成共识: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村办企业,走产业强村富民的路子。青杠坝村又先后发展豇豆种植、肉牛养殖等产业,并修建大蒜加工厂、辣椒加工厂、抽纸厂、森林山庄和环山公路,借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帮助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青杠坝村也成功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再到第三产业的转移。

  “群众推选我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那一天,我就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所以一刻也不能懈怠。”冷朝刚说,2021年,村合作社发放务工工资170余万元,许多在外务工的青年也回到了家乡,村子也真正实现了“一方水土养活了一方人”。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变化。凭着不认穷、不认命的韧劲,青杠坝村迎来了一个个丰收季,村集体经济资产实现了从0元到5800万余元的变化,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00元,青杠坝也蜕变成了基础设施完善、种植养殖业稳定发展、企业茁壮成长的美丽新农村样本。为此冷朝刚先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在村里的加工厂上班,一个月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自家土地也能种着,冷书记头脑灵活、办事踏实,带领我们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提起冷朝刚,青杠坝村村民魏智凤充满感激,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我做的一切都是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看到青杠坝村今天的新气象和老百姓真切的幸福感,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和荣耀,感觉无比幸福,这么多年来,村里的变化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冷朝刚说,下一步,青杠坝村将扩大黄牛养殖规模,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经果林种植,走乡村旅游的路子,继续带领村民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吴传娟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