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宅吉乡:破除陈规陋习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04-11 18:01:1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以前时候,这些奇葩得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得他们办不到的,家里面的娃儿考取大学办升学酒,考不取的就更神奇了办安慰酒。幸好,国家现在出台‘治风’的政策,给我们减少了吃酒送礼的经济压力。”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的村民冉光斌对笔者滔滔不绝说道。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始终宣传教育引导为主,让广大的群众参与到破除陈规旧习,整治滥办酒席的歪风邪气中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坚持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为抓手,聚焦“一约一榜两会四书”,促进文明乡风落地开花,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

坝坝会进行红黑榜上榜人员推荐

  为了让“治风”工作深入人心,堰塘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举行坝坝会、张贴标语、播放广播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治风”规定,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理念深入群众心里,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全面进行宣传工作,让全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熟悉“治风”的内容,了解“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的相关政策,自觉按照倡导的“3515”的规定执行。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并开展志愿宣传;包组人员进村入户进行讲解,发放倡议书,为“治风”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召开坝坝会30余次,开展入户宣传110次,悬挂标语52条,切实让“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治风”工作

  农村“治风”工作是整治滥办酒席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宅吉乡堰塘村成立了“治风工作领导小组”“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了《“治风”工作方案》《婚丧嫁娶办理酒席备案制度》《红白喜事办理实施细则》等,把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纳入村规民约。

解读村规民约

  抓好“治风”工作务必在“治风”上下功夫,紧盯党员干部、执事人员、餐饮从业人员、普通群众等,分类实施、盯死看牢,全力推动“治风”工作出成效。

  “我们必须革除长期以来形成的陈规陋习,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要从我们村的党员干部抓起,确保‘治风’工作取得新成效。”堰塘村党支部书记冉太志说。

  发挥引领作用,树立文明乡风

  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堰塘村组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由村支书和德高望重的担任、成员由各小组组长组成,带头遵守“治风”相关规定,积极响应“3515”倡导,带头拒绝各类违规办酒,有效遏制了滥办酒席的敛财之风。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的作用,形成推动移风易俗向前进的强大合力。据悉,截至目前,红白理事会共成功劝阻5起“其他酒席”。

志愿者趁办酒之机进行“治风”宣传

  “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只是请了我和她老妈这边亲戚些,过来吃酒也是过来帮忙,这种多好嘛。”谈及办酒肖强总是说个不停,“现在一是要响应政府的政策,减轻大伙的经济压力。二是现在因为疫情也不适合搞那么多人来,你看我们又是帮忙又吃酒的,大家在一起耍多好玩……”(杨刚 马燕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