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水乡贵茸丰收季 三都群众采摘忙

2022-04-12 11:05:5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晾晒

  2018年,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街道拉揽村从云南引入云茸蘑菇种植项目,试种成功后,为了突出贵州水乡特色,2019年成功设计“水乡贵茸”品牌。近年来,为实现产业化可持续发展的帮扶目标,拉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种植水乡贵茸,助力群众增收。

  眼下,正是水乡贵茸丰收的季节,不少务工群众正在基地里进行采收工作。家住拉揽村四组的杨红燕夫妇两人自从基地建立后,一直在基地务工,他们对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都非常满意。

  “收入很好的,一个人得3000,我们在这里工作就是管理这些贵茸、香菇、莴笋,平时我们在家没有什么收入,全靠这里的收入来养小孩读书。”三合街道拉揽村四组村民杨红艳说。

  据了解,基地自建立以来不断创收,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今年,从前期的基料发酵,到种植,到采收,到管理,将近2000人的群众在此务工。”三合街道拉揽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校德说。

贵茸丰收

  据介绍,拉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水乡贵茸种植是集种植、采收、加工、烘干为一体的,通过固定的订单式销售模式,并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出售,干货成品及鲜菇同步出售,多渠道多方式进行产品销售,销路前景十分可观。截至目前,拉揽村2022年第一季水乡贵茸收入干菇700多斤,预计收入12万余元。

  “鲜菇市场价格在10块至15块钱之间,烘干之后可以卖到180元一斤,销路是有保障的,这个干菇现在主要销往浙江,是180一斤。”三合街道拉揽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校德说。

丰收的贵茸

  3年间,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种植经验,现在拉揽村已经掌握了种植水乡贵茸的技术,并将水乡贵茸发展成为拉揽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重要产业。谈及水乡贵茸,拉揽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校德也是信心满满,同时表示拉揽村后期还将大力发展水乡贵茸来助推乡村振兴。

  “温度低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继续轮番种植,今年下半年预计种植30亩左右。水乡贵茸带动了整个拉揽村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务工收入,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项目。在乡村振兴产业上,我们下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大力发展,做强做大,做出品牌,在乡村振兴上发挥好产业作用。”三合街道拉揽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校德说。(李荣发 张奕 龙通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