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12345”助推农村“五治”工作见实效

2022-04-12 11:13:1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结合村情实际,以自治保长效,探机制、定方案、寻良措,探索提出“12345”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出实绩,全村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包村干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围绕一个中心。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心,突出“党建+”理念,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贯穿到农村“五治”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切实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为组长,村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是党员的村干部、组长、部分党员代表为成员的苗寨村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苗寨村农村“五治”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党建引领下,确保“五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村民签订”治风“婚丧事宜承诺书

  明确二个目标。将苗寨村2022—2024年要全面完成的14项“五治”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总体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紧压实责任。同时细化2022年“五治”工作任务,目前,全村已拆除老旧房屋2栋,违章建筑1栋,盘活1栋一户多宅;村寨安全饮水已全覆盖;配备完善垃圾斗22个,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36个,清理建筑垃圾1处(变电站),建立可回收垃圾点1个;完成改厕2户,正在修建32户,培训工匠2名;实现全村党员签订《开阳县文明办酒承诺书》100%,以组为单位签订文明办酒承诺书19份1500余人并张榜公示,建立红黑榜1块,上红榜6人,上黑榜1人。

张贴治风标语,营造治风氛围

  压实三个责任。为确保“五治”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该村每周定期召开农村“五治”工作推进会,传导压实村“两委”干部、村级监委会、各组长三组人员责任。村“两委”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带头执行“五治”工作相关要求,在文明办酒、制止滥办宴席、厕所改造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坚决第一时间执行好工作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目标放在心里。村级监督委员会要充分履职,定期通报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督促村“两委”干部、组长履职尽责。抓实抓牢组长思想意识工作,安排村“两委”干部适时到组长家里交心谈心,收集农村“五治”工作意见建议。目前,共收集群众对农村“五治”工作意见建议5类16条,采纳7条并写入村规民约。

入户开展“治房”工作排查及宣传

  狠抓四个强化。该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强化“五治”工作宣传动员,每周定期开展全面宣传工作。目前,开展坝坝会宣传30余次,走访入户宣传2200余次,小喇叭宣传120余次,微信群宣传60余次,群众对“五治”工作的知晓率不断提升。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市、县、乡农村“五治”工作培训,让村干部对农村“五治”工作有全面性、系统性的认识。目前,村党总支书记已参加培训7次,其他村干部参加培训4次,组织参加贵阳贵安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建筑工匠)培训2名。严格对标市、县、乡各级对苗寨村检查指导,强化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实现全部整改和常态化坚持。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五治”工作的自查和日常管理强化,巩固好“五治”工作阶段性成效。目前,开展党员文明办酒承诺书抽查2次60人,确保党员承诺书签订、“五治”内容知晓率100%。

苗寨村组织召开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会

  优化五支队伍。根据村“两委”人员分工,优化建立“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5个领导小组队伍,以村具体负责人任组长,涉及的建筑工匠、环卫工人、农村总管、道士先生、村级监督委员会等人员为成员的各块“五治”工作领导小组,让更多人员参与到“五治”工作中来,不断壮大“五治”工作人员力量。目前,“五治”领导小组队伍共有139人。其中,“治房”队伍27人,“治水”队伍8人,“治垃圾”队伍9人,“治厕”队伍26人,“治风”队伍34人。切实保障“五治”各块工作人员力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