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思南:退休干部点赞新时代

2022-04-12 16:25:05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出门不湿鞋,煮饭不烧柴,泉水自己来…锁门就上车,下车就进屋......”4月8日,在思南县合朋溪镇院子村坳上组,谈及现在的生活,退休老干部袁茂江信手拈来、口若悬河。

  袁茂江今年67岁,是合朋溪镇人民政府的一名退休干部,参加工作近40年,目前仍担任合朋溪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一职。退休七年来,他与老伴(退休教师)先后在合朋溪镇集镇、思南县城生活过一段时间,最后觉得老家山青水秀还方便,于是选择在老家院子村坳上组养老。

  “出门脚带一斤泥,露水打湿胸口窝。”对于过去,时任院子村小学教师的袁茂江记忆犹新。家在山坳,学校在山底,每天早上带着学生到校。一遇雨天或大雾天气,每只脚上粘的泥巴有一斤多重,小路两边杂草丛生,露水经常把学生胸口以下的衣服打湿。

  另一个难题就是饮水。院子村12个村民组,有一半在山上,饮水都比较困难。作为地势最高的坳上组首当其冲,群众终年就围绕守水、挑水、抢水、蓄水的问题想尽千方百计的办法。一度形成了这种现象:有人来吃几碗饭没人心疼,如果你浪费几瓢水,主人家肯定对你恨之入骨。

  两相对比,现在生活太幸福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县、乡、村、组四级公路建起来了,途经合朋溪镇的德余高速公路去年又开工建设,大水网彻底解决了用水难,电力有保障,通信又快捷,茶叶、花椒、油茶等新兴产业遍布各村。

  为了享受生活、感受农村的巨大变化,退休后的袁茂江还申请了驾驶证,茶余饭后,拉着老伴到处转悠,看尽乡村繁华。如果要出远门,家用轿车、网约车就在家门口接送。

  “经历了现在的美好,心里确实有许多感触,心里一直在盘算着怎样来表述这种变化。”袁茂江思索着说,“吃穿住行用的变化无疑是感受最深、刻骨铭心的”。

  今年78岁的陈兴明,同样是合朋溪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她有另一番体会,以前虽然在政府工作,但家庭并不宽裕。在街道偏远的旮旯买了一块地,修了一个房子,算是给自己安了家。

  退休后二十多年,城镇化发展很快,集镇容量迅速扩大,集镇面积翻了三四番。自己的家从偏僻旮沓成了闹市街。房屋经过重新修整,门面出租收租金,她都成了“富婆”。

  “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让我赶上了这个新时代。”陈兴明激动地说,“愿祖国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在谈到党的二十大时,两位退休老干部均表示,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然实现。(张朝阳 吴勇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