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快递行业:“小包裹”强化“大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2-04-12 17:47:0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网购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热衷网购的群众会出现这样的顾虑:一件快递,从快递公司到达自己手中,要经过怎样的防疫流程?能不能让人放心?近日,笔者走进平塘县几家快递分拣中心,了解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在平塘县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正仔细对快递车进行消杀,之后将邮件转移到传送带上雾化消毒,经过双重消毒后,工作人员再进行分拣。

平塘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将雾化消毒的快件进行分拣。

  为避免出现“物传人”现象,平塘县邮政分公司各重要场所执行一日3次消杀。快件从寄件站点到用户手中,要经过4次严格消毒。为了消毒更加彻底,分拣中心投入雾气消毒设备,确保邮件六面消杀有效。

  谈到疫情防控工作,平塘县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中心班长王朝幸如数家珍:“我们每天早上6:30进行员工体温检测、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进行车辆消杀,在邮件传送带上安装了自动雾化消毒系统喷洒每一个包裹,确保新冠病毒不从我们邮政行业传播出去。”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平塘县有13家快递企业,每天有近20000件快递从全国各地进入平塘。快递企业在对快件进行消杀的同时,严格执行“人物同防”措施,要求工作人员每周进行1-2次核酸检测,进入工作岗位“三码同查”,并严格跟踪把控快递员行程。

平塘邮件处理中心雾化消毒快件。

  “你好,我是平塘顺丰快递,您有个包裹放在保安室是吧?好的,我5分钟就到你那里来取。”

  在顺丰速运平塘营业部,快递员在收配送快递前,会与客户电话沟通,确认收配送方式、投递地点,灵活采用定点投递、预约派送等方式,开启“无接触收配送服务”。贵州顺丰速运平塘营业部主管莫化飞告诉笔者:“我们推出的无接触收配送服务,是为了减少人员接触,保障客户和我们快递员的人身安全。”

  为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平塘县制定了《县域内快递物流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方案》,县大数据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设专人深入快递行业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防控教育培训,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有效控制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寄递渠道安全。平塘县大数据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剑波说道:“我们这些工作都是为了预防外输,严防死守,排除一切可能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守好快递物流这个外输途径防线。”(廖毓齐 李启铭)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