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打造“15分钟文体圈” 让幸福触手可及

2022-04-12 17:26:4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自贵阳市全力推进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以来,观山湖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15分钟生活圈”的基础上,积极打造“15分钟文体圈”,把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和美好期待。

俯瞰观山湖区

  如今的观山湖区,小区院落环境焕然一新,社区功能愈发健全,居民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点滴变化折射出的是“圈内人”触手可及的幸福。

“阅·世纪”城市书房

  文学、历史、艺术……一周三次、每次三小时的阅读时光是卢用和的“必修课”。今年70岁的卢用和,是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居民,常年坚持阅读已有十余年的时间。“过去辖区阅读场所数量少,设施也简陋,所以我习惯到市区的新华书店阅读,但光是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小时。”卢用和回忆道。

卢用和在城市书房手捧喜爱的书籍进行阅读

  去年3月,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阅·世纪”城市书房正式揭牌向市民开放。书房的建成让卢用和倍感兴奋:“这儿离家近,环境好,书的种类也多……”卢用和的“阅读之路”也因此由从前的两小时公交行变为如今的十分钟步行。

  城市书房是图书馆阅读空间的延伸,也是图书馆概念在市井街巷的延伸。它在观山湖区的生根发芽,不仅提升了文化氛围和城市品位,也让更多群众就近就能享受阅读时光。

观山湖区智慧体育健身驿站一角

  有了文化的滋养,健康的体魄也得跟上。每天一早,家住长岭街道栖景湾的居民楼阿姨就会前往离家最近的智慧体育健身驿站锻炼。“步行十分钟就到,十分便利”,以往不怎么爱运动的楼阿姨自从发现这个“新大陆”,不仅渐渐爱上运动,还带动亲戚朋友一同参与。“这些运动器械操作简单好上手,还能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和调节。”楼阿姨对健身驿站的设施赞不绝口。

  智慧体育健身驿站的入驻,一定程度解决了辖区活动场地少的问题,给市民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运动的选择。据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建设该健身驿站以来,全区已建成投用健身驿站4处,2022年也积极申报了室外及室外智能健身房项目10个、智能健身驿站项目5个。

  文体设施“通街达巷”,服务群众“步行可及”,这份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样离不开文化服务阵地的建设。

杨康全在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练习管乐演奏

  每天清早,在金阳街道帝景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时常传出歌声、乐器声、欢笑声。65岁的社区居民杨康全在该中心的培训教室练习管乐演奏,“有专门的场所和专业的老师,练习累了,还能到一旁的教室和街坊邻居下下棋,我们的文娱生活丰富得很!”

  据了解,早在2020年底,观山湖区已实现3个镇7个街道,133个村(居)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文化服务开放项目和设施齐全,综合文化站实行全年无休对外免费开放,排练厅、图书室每周开放时间超42小时,2018年至2020年纸质藏书总量269369万册……实现了各村(居)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广电网络、体育健身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及资源的整合、提升,真正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音乐会。(资料图)

  搭建好了平台,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群众生活更有滋味。除举办“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音乐会、观山湖区“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城市乐跑嘉年华等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外,观山湖区还大力培育民间文体组织,鼓励成立文艺团体,打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队伍,支持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推动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目前,已组建民间文艺团队260多支,每年有上万人次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氛围越发浓厚,为全区全民健身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徒步爱好者沿阅山湖徒步。(资料图)

  “如今,观山湖区‘15分钟文体圈’已初步形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建成。”据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邹玲介绍,今后城区居民步行大约15分钟,直线距离1公里左右,就都能到达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开展文体活动。如今,得益于“15分钟文体圈”,观山湖人的生活方式正悄然改变,观山湖人的精神面貌更富生机与活力,观山湖人的生活家园更具颜值与气质,观山湖人的幸福感也更有品质与温度。(叶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