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紧抓产业新赛道 汇川规上企业蓬勃发展

2022-04-12 17:49:28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进程中,贵州省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近年来,汇川区积极引进培育多元市场主体,聚焦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多措并举帮助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奶茶产业当下越发火热,也催生了一条新的产业赛道——茶饮包装,而这条赛道上的佼佼者之一——遵义遵道智造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道智造”)就落户于汇川区。

  奈雪的茶、茶百道……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奶茶品牌都是遵道智造的客户。

  这家企业发端于广东东莞,产品涵盖杯体、杯盖、手提袋等奶茶包装的全品类,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于2021年10月进驻汇川区漕河泾工业园区。

  公司董事长罗良山是地地道道的汇川人,在同行都认为东莞、深圳、广州具备更完善的产业链,劝他谨慎选择投资地时,罗良山有他自己的成本计算逻辑和区域判断。

  “广东去年限电政策收紧,加上用工也比较困难,这让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小的瓶颈。”罗良山坦言,选择回乡的第一个考虑,便是节约成本,“不管是人力、用电还是场地租金,都让我们在核心成本板块上拥有了极大优势,我们就能迅速把这个优势集中于客户发展,拿到更多大订单。”

  自落户汇川以来,遵道智造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3000万元以上产值,成为汇川规上企业的一员,目前该公司厂房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产值有望在年内突破2亿元。

  在成本优势之外,罗良山还有着自己的故土情怀。“我们在考察时发现,汇川的包材企业大多是分公司,缺乏本土品牌,所以今年年初,公司准备在高坪街道建设自己的产业园区,打造汇川本土的包材品牌,为家乡工业发展贡献力量。”罗良山说。

  食品包装这条赛道上,不乏更多的赛跑者,在白酒产业发展蒸蒸日上的大环境下,“好酒也需好瓶装”正成为更多酒企的共识。

  “我们公司总部在四川泸州,选择落户汇川,一方面是这里的招商引资政策比较好,营商环境优良,政府为我们减免了厂房租赁费用,还为我们争取到国家对拟入规企业的补贴,让公司很快发展到规模以上。”遵义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陈仟告诉记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汇川区白酒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我们服务的客户珍酒、董酒都在汇川,和客户处在同一区域能节约大量物流和仓储成本。”

  据了解,该公司专注于生产白酒玻璃瓶,包括喷釉、贴花、烤制等工序,服务行业内大部分知名酱酒企业,主攻中高端市场。2021年3月,该公司在汇川落地建厂,同年7月开始正式生产,半年内产量便达到800余万只,产值超过5000万元。

  “目前,公司厂房面积达17000多平方米,今年产量将力争超过2000万只,产值预计达1亿元。”陈仟说。

  为推动企业上规入统,汇川区工经局作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每年年初都会根据全区工业发展情况,把增量较大、发展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入规企业的培育库进行重点培养,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深度了解需求,做好项目申报指导、融资协助、政策宣传等服务工作,提升企业上规入统意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应报尽报、政策应享尽享。

  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今年一季度完成产值108亿元。其中,2021年汇川区成功培育新企业入规10家,均在推动辖区工业经济发展中落实主体责任,令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更丰富了本土产业结构。

  “今年,我们将以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契机,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工业倍增计划和新型工业化相关要求,培育入规企业12家,以新入规企业为新的增长点,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汇川区工业经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青说。(陈露 罗永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