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樱桃季,你吃到今年新上市的樱桃了吗?安顺这些樱桃采摘地不要错过了

2022-04-13 15:37:18  来源: 安顺市文化旅游局

  又到了一年一度樱桃成熟的季节,不知道小伙伴们在路上有没有看到樱桃在卖,樱桃一定要自己亲自去采摘,吃起来的才会更甜。在安顺,有不少樱桃采摘地,千万不要错过啦。

普定樱桃

  化处镇白果村百果园樱桃园

  该基地是最近几年种植出来的新的采摘园,里面不仅仅种植了樱桃,还有石榴等水果,可以让游客各季节都能进园采摘当季的水果。

  普定县自然条件适宜樱桃栽培,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各乡镇都指导农民栽培樱桃,形成了一定规模。

普定县定南办金华村

  据介绍,该基地种植樱桃605亩,主要以黑珍珠为主,其中黑珍珠樱桃400多亩,玛瑙樱桃100多亩。

补郎乡本杰村

  在补郎乡本杰村,240余亩的樱桃园绿树成荫, 郁郁葱葱,铺天盖地的红色樱桃与绿色树叶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镇宁樱桃

  马厂镇

  马厂镇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气候,土地资源丰富,是安顺市重要的优质樱桃生产基地,是镇宁县樱桃主产区之一。马厂樱桃“肉细多汁,甜酸适度,品貌皆优、成熟期早”,一直以来备受喜爱。

永和村

  2013年4月,村里成立了镇宁自治县黑玫瑰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截至目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2200亩,其中盛产面积达1600亩。

募役镇

  募役镇樱桃最初都是野樱桃,当地农户采摘品尝后觉得味道酸美可品,口感层次丰富,便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栽上2、3棵樱桃树。由于樱桃成熟后保鲜期短不宜存储,一般过了采摘当天就会变质,部分农户就尝试将当日采摘的樱桃拿到集市上售卖,没想很受市场欢迎,且效益可观,当地农户就开始在自家自留坡地小规模种植樱桃。经过多年的转接、嫁接、改良,渐渐演变有募役当地特色的“樱桃红”樱桃。“樱桃红”的主要特点有色好、个大、味美、甘甜、可口、回味绵长等,凡是吃过募役“樱桃红”的人,对募役“樱桃红”恋恋不舍、留恋往返。

茂良村

  因村内以樱桃、枇杷、武昌桃等水果种植为主而闻名,距离县城约40分钟车程,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的80%以上,民族文化浓厚,部分自然村寨仍然保留着民族传统生活习俗。每年3月中旬至5月初,村中近万亩樱桃从开花到挂果成熟,形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田园画。

关岭樱桃

  关岭樱桃于4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关索街道樱桃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共计98000余株樱桃树挂上了樱桃果。有本地小樱桃和外地品种的大樱桃两种。

  采摘时间

  4月中旬至5月初

  如何采摘樱桃

  1、看樱桃的个头:购买樱桃时,要注意看个头,应该同样大小的才好,不能一个大一个小很不规则。大些的樱桃口感更好,所以有大的尽量挑大的。很小的樱桃不要买太多,一定先尝尝再买。

  2、摸摸果肉结实度:刚采摘的樱桃果肉比较结实,一摸就摸出来了,所以在选购时要多摸摸,不能买有些发软的樱桃,说明放置时间有些长了,不宜购买。

  3、看樱桃的颜色:樱桃挑选时要看好颜色和光泽,饱满的、外表干燥的樱桃比较好。越紫的樱桃成熟度越高,也就越甜,一定要注意避免买到碰伤、裂开和枯萎的樱桃。

  4、选择带“尾巴”的樱桃:樱桃采摘时都要带上杆的,否则樱桃会淌水,保存不了多长时间的。在购买时也要买带长杆的樱桃才好。而且长杆和樱桃的根部不能有断裂的口。

  樱桃食用须知

  1.过多食用可能中毒

  樱桃中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樱桃发生不适,可用甘蔗汁清热解毒。

  2.口腔溃疡最好不吃

  中医讲,樱桃性热而易生湿,所以如果你已经上火了,得了口腔溃疡、疖肿、痔疮之类的,或者虚热咳嗽,就不应该吃樱桃了,不然会更严重。

  3.小孩不要吃太多樱桃

  家长们不能因为樱桃好吃,就给自己的小孩吃太多,因为樱桃性温热,小孩属于纯阳之体,樱桃吃太多了很容易发热病的。

  4.支气管炎的也别吃

  如果是得了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与支气管扩张等,也不要吃樱桃。

  5.肾不大好的也不要吃

  因为樱桃中含钾量较高,每100克含钾258毫克,有肾病的人,当肾功能正常时可以少吃点,但是一定记住在肾功能失常少尿的时候不能再吃了。

  6.糖尿病人少吃樱桃

  樱桃味甜,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