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着力打造森林防火“升级版”

2022-04-13 17:47:36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多项“升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指挥调度“升级”。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实际,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建强健全森防指挥体系,在市、县两级推动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双主任”(应急、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森防办主任)、“双副主任”(应急、林业部门分管负责人兼任森防办副主任)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应急、林业部门协调联动效能,共同履行森防办职责,使森防指挥调度机制进一步理顺。

  管理效能“升级”。我市打造了“常态+非常态”联动管控模式,在森林防火期,建立由应急、林业、气象、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农业农村等森防重点部门组成的森防工作专班,实行常态化管理,明确专人联络、强化信息共享,按“日产日清”原则,确保火警、火情及时高效处置,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针对特殊天气、重要时段实际,采取非常态森林防火工作模式,通过重点部门联合办公、联合督查等措施,充实森防力量,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落实“升级”。通过示范带动、专项督查、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及农事用火信息推送和工作落实反馈机制,出台特殊时期基层护林员“无雨必巡、有烟必查、有火必打、打火必了”的“日巡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相关人员森防责任。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林长开展巡林活动634次,累计出动护林员25万人次。

  宣传教育“升级”。在2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期间,各地组织防火集中宣传5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同时,通过挂横幅、贴标语,发信息、播视频、放广播以及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不断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在高火险时段,各地还增派宣传队进村入户,通过召开院坝会、警示会和实行敲门行动等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向群众宣传,用最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真正实现防火宣传入脑入心,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监督、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唐凡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