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三举措推动民族文化转换利用

2022-04-13 16:05:47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黔南州探索制度先行推动文化产业化、借力发展推动文化品牌化、资源整合推动文化市场化等三举措,推动民族文化助力经济发展可持续方面成效显著。

  一是制度先行推动文化产业化。制定出台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管理办法》,通过立法将布依族“六月六”、苗族“四月八”列入法定节假日保护传承。不断完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政策措施体系,推动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序传承发展。如,黔南州围绕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成功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特色村寨5个,形成惠水好花红布依寨等一批民族村寨新名片,实现旅游人次突破1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亿余元,有力带动了民族地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二是借力发展推动文化品牌化。围绕民族特色文化强州目标,通过民族服饰大赛、民族文艺汇演、“四月八”芦笙乐舞大赛等活动,邀请国内外参访团到黔南州交流访问,充分展示宣传黔南民族文化,通过讲好民族文化品牌故事,扩大“黔系列”品牌的“朋友圈”,提高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影响力。如,2021年黔南州依托蜡染、刺绣、陶艺、节庆、民居、民族服饰等民族文化积淀,举办文化创意设计、民族服饰设计、微视频微摄影等赛事,吸引全国500余家文化创意机构和高校共1000多人参赛,打造文化创意精品100余件。

  三是资源整合推动文化市场化。整合用好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省级民族专项经费,将支持民族传统手工艺发展列入预算给予支持,推动一批苗绣、蜡染、编织等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市场化。如,三都水族马尾绣产业,在政策帮助下,整合农村原有的制作能手和传承人资源,以“公司+基地+贫困户+制作能手”的方式让马尾绣走向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2021年仅三都自治县水族马尾绣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就带动了1万余农村妇女在家创业就业,让“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又如,蜡染传承人张义琼全产业链发展指尖经济创收1.3亿元带动5400余户农户增收,促进了民族文化传承展示与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双赢互利。(梁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