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图书馆“消防记心中 安全伴我行”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圆满完成

2022-04-13 15:54:56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突发事故的灵活应变能力、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毕节市图书馆于2022年4月9日举行了“消防记心中、安全伴我行”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旨在培养青少年掌握公共场所和家庭防火的基本常识,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4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培训,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现场直播,线上线下联动培训。

  培训邀请到贵州省政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张驰教官,他通过PPT演示、播放短视频、讲解案例、事故分享、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强调了用火、用电、用煤气的安全,让他们懂得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播放讲解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同学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张老师语言生动,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联系实践,贴近生活,引人入胜,现场不断有人提问,气氛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培训结束,李安博同学高兴地说:“我从中受益匪浅,学会了基本的自救技能,学会了如何在火灾发生时自救,比如,将毛巾打湿捂住口鼻,防止浓烟侵入身体导致昏厥,逃离时应当尽量低下身子,避免过多接触浓烟;必须铭记火警电话,发生火灾时及时拨打电话等等,掌握好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希望图书馆以后能多搞这样的公益培训。”

  此次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并针对不同火灾发生向大家传授正确的防范措施,纠正了一些火灾防范误区,还讲述了公共场所和家庭防火的基本常识,不仅学到了有用的基础防火知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家庭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让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渗透着消防安全的意识,提高了自防自救的安全意识,做到在发生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