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碗厂沟村:改厨改厕 改出农家新生活

2022-04-13 16:40:43  来源: 毕节日报

  “政府出钱给我们群众改造厨房和厕所,我们特别高兴。”家住黔西市重新镇碗厂沟村一组村民李少群说,最近她们一家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得益于碗厂沟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污水项目的实施。

改造后的厨房,大理石面板、有进排水设备、洗菜盆等。周益 供图

  “以前,我们家煮饭就在一张简易的木板上做,切菜时摇摇晃晃的,菜饭经常洒落一地。上厕所要去房子后面的茅草棚里,在两根木棒搭的土坑上面方便,不卫生还特别危险,一不小心就容易掉下去。”回忆起曾经那种生活,李少群感叹不已。

  2021年5月,由毕节市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县乡两级选派驻村干部组成乡村振兴工作组到碗厂沟村开展工作,驻村工作组到村后迅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分析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经过充分调研,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意,向市乡村振兴局申请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万元用于改善处理碗厂沟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污水。经谋划立项、入户设计、公开招标等程序,采取“村级主导、项目支撑、群众参与”的模式,于2021年12月份启动实施,覆盖碗厂沟村一二三组,涉及群众52户,其中厨房改造45户、厕所新建35户、厕所改建8户。碗厂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邦志介绍道。

  目前,碗厂沟村改厨改厕项目已接近尾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改善碗厂沟村村容村貌,推进碗厂沟村迈上农村美百姓富的新台阶。

  据悉,工作组到村一年来,积极对接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筹集帮扶资金已达322.8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阵地建设、农户改厨改厕、困难学生帮扶、硬化机耕道、连户路、院坝等方面。工作组的到来,深深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广泛调动了普通群众奋发努力的积极性,碗厂新村建设如火如荼,正在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碗厂逐步迈进。(翟培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