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春耕正当时 农业服务不断档

2022-04-13 16:00:49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万山各地抢抓时令,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春耕春管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选种育种、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万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鱼塘乡金盆村免费发放优质水稻良种,并从稻种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群众进行了现场培训。

  村民们按照流程,逐项核对田亩信息后,按照种植需求领取优质水稻种子。

  “今年我打算把家里的地都种上水稻。今年有免费的稻谷种子,还有专家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太好了。”鱼塘乡金盆村村民罗运黑种植水稻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对于今年的种植,他充满了信心。

  万山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中浙优8号优质良种抗病抗倒性强,受特殊天气等影响的风险因素小,而且易种好管,种植效益较高且稳定。

  “我们到金盆村免费发放优质水稻种子,并采取‘优质良种+有机无机配合+绿色防控’等技术帮助农户增收致富。”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表示,下一步将做好农业服务,帮助群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粮油产业,切实保障全区粮食安全。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要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1550万亩,其中,贵州省推广110万亩,万山区有1万亩。

  为积极做好玉米移栽工作,万山区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农技员们奔赴田间地头,指导玉米移栽工作。在鱼塘乡大龙村,村民们正忙着起垄、施肥、移栽玉米苗。

  “这个叶片要朝着大行,以后苞谷就结在这个大行里面,这样便于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万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罗勇正在给村民讲解种植要点。

  在玉米不减产的前提下,通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预计每亩地可增产大豆80至100公斤的,增值600元左右。

  万山区兴隆粮油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须介绍,“我们这里是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核心示范面积20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亩。截至目前,已移栽玉米面积约80亩。玉米全部移栽完成后,我们将全面进行大豆种植。”(夏明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