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市:“六强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

2022-04-13 16:00:00  来源: 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湾溪街道组织开展夜查

  凯里市“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坚决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为目标,坚持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不留盲区,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从严治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强化组织领导,打造“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执法检查、案件审查、督查督办、追责问责、宣传教育五个专项整治工作组。依托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充实力量,成立市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专班,把“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亲自排兵布阵,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人员、装备、经费保障到位,真正做到“尽锐出战”,夯实“打非治违”基础,保障行动全面有力推进并取得实效。

  强化执法检查,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建立“横向和纵向”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镇街之间的执法协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联合执法机制,增强高效打击、精确打击,强力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同时,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夜间检查等多种方式,对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不留死角、全覆盖集中式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增强打击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打击不留盲点。

  强化督导督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的20个督导组、1个综合督导组、2个巡回督导组开展“打非治违”督导工作,形成市领导带队强化组织、联络单位蹲点驻守常态开展的督导工作格局,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暗访暗查,对各镇街、各部门“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打击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强化隐患排查,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对本辖区内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隐患排查,健全台账,加大跟踪,强化整治,及时解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强化典型曝光,构建“大曝光”警示平台。用好用足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媒体“大曝光”警示机制 ,在《凯里都市》、凯里电视台、“时政凯里”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曝光“打非治违”典型案例,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强化调度问责,压实主体责任。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督导考核,加强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打非治违”工作动态巡查,实施“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对“打非治违”不重视、进展不力的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严肃进行约谈、警示、通报,对因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查处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从快从严顶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检查行动5035组次,组织检查15414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2779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061项,已整改6778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1217起,约谈企业425家,媒体平台曝光200余次,立案249起,吊销证照2起,停业整顿16家,行政处罚108.8万余元,联合惩戒18家,行政拘留6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龙开勤)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