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龙乡:“小喇叭”闹到家门口 “治风”宣传深入人心

2022-04-13 15:56:56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红白喜事要报备,违规办酒要不得……”“不带火烛,多献糖果,祖上有福,鲜花祭奠,子孙发福……”“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按时接种……”一辆白色的轿车顶着巨大的喇叭,在街上不断“奔走相告”。开阳县南龙乡每次赶场时都有一辆“会说话”的宣传车,带着宣传推广内容走在南龙乡的大街小巷。宣传内容从农村“五治”,到森林防火,再到疫情防控,覆盖了南龙乡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治风”宣传车到家门口

  “一开始觉得宣传车声音特别大,特别吵,但是后来次次都听到这个宣传车在宣传许多乡里面的政策和要求,好多政策和要求都是为了大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着想,都是为了大家好。我慢慢也记住了不要乱办酒席,祭祖不要烧纸这些内容,现在偶尔出去办事,没在乡里赶场,还会想起这个宣传车的声音。”开阳县南龙乡翁朵村的村民聂宗芹跟笔者说。

工作人员人员发放移风移俗倡议书

  自“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龙乡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两书一约一榜两会”倡导文明新风。全乡干部职工通过动员大会、干部职工会、党员大会等安排部署“治风”工作,承诺书签订实现全乡干部职工全覆盖。利用召开群众会、敲门行动、流动小喇叭、LED显示屏、宣传栏、群发信息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治风”工作。与此同时,组建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以上门宣传、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方式发放至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目前,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余份,受益群众15000余人。

志愿者发放“治风”宣传资料

  下一步,开阳县南龙乡将利用理论宣讲、文艺巡演、“板凳式”课堂等载体,大力宣传整治滥办酒席、厚葬薄养和庸俗婚礼等不良风气,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冯伟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