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铁牛”成春耕播种“新宠”

2022-04-13 17:44:1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最美四月天,春耕春种忙。连日来,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各地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图景。各坝区里,农机服务队的大型农业机械正加足马力,为春耕春种助力,热闹扮演春耕春种的农事“主角”,备受当地老百姓欢迎。

  近日,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的500亩坝区内,大型耕作机械在田间来回穿梭,隆隆作响。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坝区正在开展春耕春种。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坚实的土地,大型农机几个来回就耕耘完毕,翻新的泥土十分松软。翻泥、起垄、施肥、播种,一体化的大型“铁牛”,在这幽静的山村里耕耘着丰收的新希望。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农机手正在坝区翻犁土地。

  “这机器一天可以犁二三十亩,相当于十五六个人干一天的活。”岑巩县天马镇农机服务队农机手吴洪成说,这个一体化的大型“铁牛”既可以犁又可以种,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轻松与高效。

  近年来,岑巩县天马镇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动联系对接农业企业,下沉一线服务农业生产。自从村里有了农机服务队后,大面积耕种的活儿,就交给了地里头这些迅猛、灵活的大型“铁牛”。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务工村民正在配合农机手配料下种。

  “我初步算了一下,去年我们没有使用这种机器之前,光土地翻犁的费用就多花了3万多块,用上它之后,我们前期费用就节省了一半。”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委会副主任阳云川说,我们坝区现在正在种植大豆、玉米,当前进度非常快,主要得益于我们采用了现代的播种机,它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播种效率,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壮大。

  天马镇农机服务队农机手吴洪成告诉笔者,现在是农忙的关键时节,每天都会接到不少订单,大型农机耕种省时省力、效率高、成本低,很多的农业主都愿意接受。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委会副主任阳云川(左)正在查看播种机用料情况。

  “我们还有一个团队,待这里的土犁完了以后,还可以去周边乡镇犁田、翻土。”吴洪成说,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农业现代化,我们农民也要紧跟它的发展步伐。

岑巩县天马镇农机服务队农机手吴洪成正在使用“铁牛”播种。

  据了解,天马镇目前已有农机服务队6个,共有农机手30余名、各类农业机械60余台。近段时间,为抢抓农时,助力春耕生产,各家的农机服务队每天正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岑巩县各乡农业基地。

  “我觉得大型农业机械非常好,今后我们将大力地推广使用现代农机,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阳云川说。(吴国明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