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下溪乡:跑好打非治违“第一棒” 当好安全生产“护航员”

2022-04-14 10:58:13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山下溪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紧盯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认真制定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始终把防控风险、排查隐患紧紧抓到手里、落到实处,全力跑好打非治违的“第一棒”,当好安全生产的“护航员”。

  保持争当排头兵的“进取心”,谋定后动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纰漏,必须要谋定而后动。一是站位要高、谋事要全。切实提高大局意识、坚持在“政治方向上不偏移,在服务全局上不动摇,充分认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中的极端重要性,成立了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任双组长,乡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支书任组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下溪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全面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等,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可行性的分析报告,服务全乡,坚决在努力建设好“平安下溪”的工作目标上狠下功夫。二是定位要准、干事要实。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将各项目标任务和内容细化落实到具体月份,不断完善“周推进、月专报、季通报”工作机制,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激发务实干事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三是看得要远,做得要细。树立长远意识,超前观念,加强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水平和业务水平;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从大事着手,小事着眼,在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键环节上使力,在准入资格、行业规范等安全检查上做细,既要统筹,也要细节,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精细化发展。

  保持对事业负责的“责任心”,善作善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党建+网格化”管理提升“打非治违”基层治理能力,构建“网中定格,格中定事,事上定人,人上定责”的治理体系。按照网格划分巡查责任范围,常态化对辖区商铺、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企业、道路交通等开展巡查检查,让基层“打非治违”真正有人抓、有人管,让基层“安全生产”真正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坚持监督问责。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紧盯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环节、重要节点,主动深入安全生产监督职能部门,定期对安全风险防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做到盯一线、盯目标、盯结果。充分发挥乡纪委在基层治理中的监督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对安全生产领域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对履责不力、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坚持协同推进。加强部门联动,一方面利用网格化+基层治理的机制优势,“集中人员力量、集中资源治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使劲往一处使推进,共同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地。另一方面加强社区、安全生产行业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主动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切实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排查力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牢牢把防控风险、排查隐患主动权紧紧抓到手里、落到实处,坚决做好安全生产的“护航员”。四是坚持应急值守。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创新实行周末AB岗制度,做到定人、定时、定岗、定责,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落实。

  保持高悬对法纪的“敬畏心”,自我警醒

  一是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必须要深刻的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对安全生产相关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坚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始终保持敬畏意识。对待安全工作,要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双引号并列之间不使用顿号“红线思维”,决不能以牺牲安全来促发展。牢固树立“抓安全工作贵在慎始如终”工作理念。把安全时刻放在心间,坚持把各项工作做细一点,做严一点,做实一点,不给任何隐患留余地,不让隐患有机会。三是始终保持纪律意识。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严守纪律底线。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给党员干部“体检消毒”,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安全、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姚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