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双减”政策实施 让家长暖心 孩子开心 社会放心

2022-04-14 11:29:46  来源: 安顺日报

  悠扬的歌声在校园回荡,多彩的画笔描绘着幸福画卷,操场上孩子们尽情追逐……仲春时节,我市各中小学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对课后服务内容进行创新,以“课后服务+”的形式,为“双减”添彩。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全面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全方位课后服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9.95%,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调查显示,我市97.09%的中小学生、97.34%的家长表示满意。

  课程:一校一策 群团合作

  去年9月,全市各中小学多措并举,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采取“1+X”模式,助力“双减”落地生效。“1”即为自助学习,各辅导老师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分层作业辅导,提高学生做作业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减轻家长负担;“X”即为自选动作,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可以选择学校开设的特色课后延时服务课程,让学生个性发展。

  “先把超时的、低效的作业实实在在减下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陈应菊表示,我市探索布置、完成、巩固、辅导一站式的“智慧作业”,新学期作业量整体减少约1/4,学生作业正确率提升5%左右。

  作业时间少了,拓展学习的时间就多了。在关岭自治县龙潭街道第二小学,学校通过开展篮球、乒乓球、足球、象棋、书法、音乐、舞蹈、手工、绘画等活动,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课外知识和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想家长所想解家长所难。

  此外,在纵深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的过程中,西秀区坚持把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课后服务,进一步提高学校服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安顺市第六中学的教室里,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写着作业,老师针对学生反映的难题,在黑板上统一讲解,加深学生的印象。“之前,我总是会有很多作业和不会做的题,每天都要熬到很晚,爸爸妈妈也很担心我的视力和身体,我也没有时间读我喜欢的课外书籍。现在,回家我都没有作业了,因为这些都在学校完成了。”学生王夕蕊开心地说。

  保障:护校安园 疏堵行动

  “双减”政策实施初期,安顺市实验学校门前的中华东路、安顺市第八小学龙青路校区路口、安顺阳光未来国际学校等所处路段也因延时课后服务,出现了较以前更为严重的拥堵。“原本低年级学生比高年级学生放学早些,现在时间差不多,校门口周边道路本就狭窄,导致了车多缓行。”安顺市实验学校一位学生家长向交警部门反映了这一实际情况。

  由于实施课后服务后,学生放学交通流易与下班晚高峰交通流叠加,引发道路拥堵。我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方案,组内的交警部门、教育部门深入到学校周边路段对早晚高峰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就校园周边上放学高峰时段交通秩序、停车泊位改造和施划等便民工程进行实地调研,对停车秩序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及相关交通指挥信号灯的晚高峰通行时段设置进行先后调整。

  同时,交通指挥中心通过网巡,对以中小学为中心,辐射到周边路段的交通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制定细化调整方案,因地制宜,多举措缓解校园门口交通拥堵,确保有效缓解拥堵情况。

  在此基础上,各学校合理制定错时上放学方案,组织教师、家委会代表、志愿者参与“疏堵行动”。全市超过90%的学校设置了“爱心志愿者护学岗”,各校通过分年段、错时峰放学的措施,各班看护老师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确保学生分批、有序、安全离校。各校所在的街道交警等部门增派警力,加大分流疏导,配合各学校放学时间延长执勤时间,保障学校周边道路通行安全畅通。家长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组成护学岗,参与维护放学秩序、交通疏导、文明引导工作,保障了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服务:整合资源 办好实事

  “全市在推进‘双减’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入手,把‘双减’这件实事做好。”陈应菊说。

  在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后,我市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拓宽渠道,开展多元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形成了“学校自身课后服务、家校联合课后服务、大学生志愿者特色课后服务、社会参与课后服务”四种模式。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以学校在职教师为主,鼓励教师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一项项具体举措相继出台,优势资源逐渐汇聚。

  在市、县(区)两级统筹指导下,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课后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主题班会、诗歌朗诵、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足球、武术、健美操、书法、绘画、器乐、科技创新等兴趣班或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特长……

  课后服务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服务成效日益显现。

  “孩子放学,我们不再心急火燎来接了,也不用像以往花大价钱给孩子报班才能学到器乐了。孩子在学校安全快乐,我们很放心。”经开区龙井小学校门口,一位下午六点来接孩子的家长满脸笑容。

  风物长宜放眼量。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实现校内课后服务提档升级,继续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好,努力让家长暖心、孩子开心、社会放心。(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