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紫云:“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防疫一线“跑腿”忙

2022-04-14 14:23: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启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党员干部纷纷化身为“接单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开展精准服务。

  4月8日下午4点20分,紫云城北社区“党员接单群”里发布了一个派单任务,晚上需要8人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就有4名党员陆续接单。紫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唐香虽然第一时间报了名,但也只是第五个接单的党员。晚上7点半,大家领到了入户排查在外务工人员信息的具体任务。

 

“接单党员”唐香在工作中。新华网发

  由于近期贵州省内外疫情形势复杂,排查在外人员近期是否返紫成为城北社区的重点工作。为了尽快摸清底数,“协助排查”就成了城北社区“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派出的第一单,同时也是紫云该项服务的第一单。

  “我们社区人口基数大,为了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我们必须排查出有哪些外出人员,外出人员中有哪些想回来的,所以排查任务很重。”紫云自治县五峰街道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慧说,城北社区常住人口1.9万余人,人员流动大,为了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在外近期返紫人员信息很有必要。

  来到双城小区,8名“接单党员”按照一人一组、一人一栋开展登记排查。唐香负责的是一栋,从十八楼开始,在物业的协助下,开始了逐户登记。一个半小时下来,唐香共登记了21户。

  “我也是想利用下班的时间参加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唐香告诉记者。因为当晚,8名“接单党员”共排查130多户。在入户登记中,大家除了登记人员信息外,还对群众特别关心的“返紫注意事项”进行宣传和解答。

  “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给我们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加快了排查的进度。”杨慧说。

  据悉,紫云目前共有五峰、城东、城北等7个社区开展“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参与党员除了利用下班时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工作外,还重点关注低保户、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的有关需求,以此确保“三单”服务更加精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卢志佳 陈志松 肖亚洲)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