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10万亩辣椒苗开始发放移栽

2022-04-14 14:32:49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4月,气温适宜,空气清新,雨水充沛,又到了辣椒苗移栽的好时节。12日早上7点30分,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的遵义辣椒智慧产业园大棚里就有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椒农们在经过登记核实信息后,有序地着搬运辣椒苗。嫩绿的辣椒幼苗在150个盘穴里整齐排列,在椒农的手里摇曳着走出大棚,将被运送到各个移栽点。

  “今年这个辣椒苗非常不错,我很满意!”虾子镇三台村的村民梁玉华每年都会在辣椒智慧产业园预定辣椒苗,他今年订了5亩地的辣椒苗,自己育了3亩地的苗,“但是和园区的比起来,我自己育的苗还是逊色不少。”梁玉华打趣地说。

  作为遵义市重要的辣椒生产基地之一,新蒲新区每年稳定种植辣椒面积10万亩,自今年2月启动辣椒育苗工作以来,各类椒苗长势喜人。遵义辣椒智慧产业园基地主管韩锋告诉记者,在育苗过程中,基地始终采取科学化的育苗管护方法,使辣椒品种的抗病性、丰产性都有所保障,无论是在质量上、数量上都有保证。“今年新区的2.5万亩换种工程的辣椒苗,从4月12日开始移栽,预计在5月1日之前全面结束辣椒移栽工作。”经过多年从事辣椒育苗工作,韩锋还发现:“通过这几年换种工程的引导,老百姓们感受到种辣椒的经济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现在老百姓种植辣椒的热情都比较高。”

  “我家8亩地的辣椒,如果市场好的话,光是辣椒的毛收入能达到8万元。”谈到辣椒带来的效益,梁玉华对今年的辣椒种植充满了希望,“我还发展了其他的蔬菜种植产业,一处小赚几百千把块,今年又是多姿多彩的一年啊!”梁玉华对今年的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当天,在虾子镇青山村的辣椒育苗点也同步开展了辣椒苗发放工作。此外,永乐镇、喇叭镇、新舟镇以及三渡镇也将陆续进行辣椒苗的移栽工作。

  据了解,新区共培育职业椒农2300多户,组建辣椒专业合作社40余家。2021年新区实现鲜椒产量13.5万吨,种椒产值4.4亿元。今年新区发展辣椒订单种植6万亩,规模化种植基地4万亩,含换种工程在内,预计鲜椒产量可达13.8万吨,种椒产值4.5亿元,能够带动24908户86875名群众直接受益。(冯悝 黄若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