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住建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

2022-04-14 18:54:47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4月1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光才,组织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10日向承强常务副市长听取建筑施工行业等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汇报会精神,局三年行动办汇报了近期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市建筑业服务中心主任侯廿同志就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抓好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发言。

  会议认为,全市住建系统围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七个入手”,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关键人员在岗履职、危大工程、打非治违三个整治方案,印发有关工作意见,构建了领导干部联系督导、常态化督查、专家辅助检查、联合督查四大工作机制,以“四个一律”和“四个停工”原则狠抓安全生产,以“交办、整改、跟踪、反馈、销号、复核”闭环机制落实问题整改。打非治违以来,共抽查全市在建项目70余个,已排查隐患495条,下发整改通知55份,责令停工整改23个项目,下发执法建议书26份,已实施行政处罚金额394.18万元,今年未发生建筑施工领域方面事故,安全生产大局意识在不断强化和形成。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问题隐患不容忽视,一方面,安全生产意识尚未牢固树立,项目主体、施工企业没有真正形成安全生产入脑入心格局,仍抱有麻痹侥幸心理进行违规操作、违规指挥和违章作业。另一方面,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管理点多面广、项目分散,风险隐患多,检查发现的问题层出不穷,经常出现、反复复发。同时,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信息反馈和对接工作还有待提升。

  会议明确,一方面,要突出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安全系统风险管控、部分政府类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关键人员履职不到岗、安全隐患反复出现、安全意识和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方面,要拿出过硬措施,补齐短板,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监管水平。要及时调度统计全市各县(市、区)质量安全、消防审验机构、人员及经费保障情况,千方百计解决机构、人员、经费问题,补齐全市住建系统监管和保障力量。要加大执法惩戒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和问题分析研判机制。同时,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谁检查谁负责责任,通过加强层级巡查、挂牌督办、联合曝光等方式,监督跟进问题整改,形成“巡查督查、发现问题、挂牌督办、适时曝光、整改销号”的市县两级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以安全为底色的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