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举措持续优化矿业权出让交易工作

2022-04-14 18:58:15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矿权市场化配置,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三举措持续优化矿业权出让交易工作。

  一是完善矿业权电子化交易系统。以往程序为:由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纸质委托,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矿业权资料录入电子交易系统,交易过程半电子化。现改为直接为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通交易系统账号,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直接将矿业权资料录入交易系统,通过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系统自动生成出让公告,交由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后向外发布,并通过电子化完成交易。通过精简出让交易环节,进一步规范了交易行为,可节省2天交易时间,促进了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保护了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矿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二是取消收取矿业权交易保证金。严格执行矿业权交易有关规定,取消矿业权交易保证金,不再要求竞买人缴纳,切实减轻了竞买人资金负担,每年可为竞买人减轻保证金压力约4000万元。

  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交易公告中,一律禁止将竞买人注册地、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作为竞买资格要求或者竞买限制条件,做到了凡是有意愿参与竞买人均可报名参加。

  通过以上三举措,在2022年1-3月,矿业权出让项目交易数量为6宗,同比增加5宗,增长500.00%;交易金额0.4204亿元,同比增加0.4151亿元,增长7905.48%。通过以上三项举措,不仅达到了国有矿产资源保值增值的目的,实现了矿业权投资的市场化,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矿业权有形市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化配置,促进了矿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