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道真县:撑起育苗棚上的希望

2022-04-14 16:17:13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这些烟苗青油油的,喜人得很哩,老话说瑞雪兆丰年,今年的烟叶肯定长势好,收入也差不了。”遵义道真县增产村下梁子组的烟农张明刚边给烟苗剪叶边笑着说。说起下雪,张明刚的脸上略过一丝愁容,想起2个月前那场雪灾,育苗棚受损严重,差点毁了一年的收成。

  吹响“抗雪救灾”的集结号

  2月初,遵义普降大雪,全市不同程度受灾,道真县尤其严重,大暴雪连下了好几天,在许多高海拔地区,积雪一夜之间达一尺多厚。道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各烟叶站多个育苗点的育苗大棚因无法承受暴雪而全部垮塌,大家愁容满面,一筹莫展。

垮塌的育苗大棚。丁勇摄

  “洛龙烟叶站增产收购组育苗大棚多处受灾垮塌。”

  “隆兴烟叶站五八收购组育苗大棚受灾垮塌。”

  “阳溪烟叶站阳坝收购组钢架大棚垮塌。”

  灾情就是命令。连续接到多处受灾的报告,道真县局(分公司)党组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救灾领导小组,县局(分公司)领导带队,组织干部员工70余人,成立了24个突击队,马上赶赴严重受灾的4个烟叶工作站实地了解灾情,并立即开展救灾工作;各烟叶站党支部迅速组织成立信息联络、道路疏通、现场踏勘、安全警示、后勤保障等5个党员先锋队,由党员同志带头,徒步前往灾区进行道路疏通、警戒设置、积雪清理和苗棚加固,公司和烟站同时吹响了“抗雪救灾”集结号。

打通救灾通道。向先友摄

  奏响“与时赛跑”的冲锋号

  据初步统计,全县育苗大棚垮塌5000余平米,钢架大棚垮塌600余平米,导致18600个苗盘无法播种,受灾烟农30余户,影响面积1579亩。

  救灾就是责任。县局(分公司)与时间赛跑,马上组织机关干部员工投入救灾,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前往4个烟叶工作站受灾地点,一边开展抗灾自救,一边向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公司)党委汇报。

  “是否有人员受伤,千万要注意安全,马上统计受灾情况,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县局(分公司)党组书记林木森在前往灾区现场的路上不停拨打各站站长和支部书记的电话,安排调度救灾情况。

  县局(分公司)人员刚到灾区不久,遵义市局(公司)分管烟叶的副经理李智永带领烟叶生产经营中心人员也到了受灾最严重的阳溪烟叶站阳坝育苗点现场,李智永在来的路上已经电话了解受灾的基本情况,他一边现场查看受灾情况,一边安排部署救灾工作。

  “马上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打通灾后自救通道,必须确保全员安全;组织干部员工重点对雪灾区域烤房群、编烟棚、育苗棚、房屋资产全面排查,实事求是统计受损情况;对存在垮塌隐患的设施设备拉出警戒线,禁止人畜通行,防止出现二次伤害;组织合作社和烟农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对所有积雪量大、存在垮塌隐患的编烟棚、育苗棚等设施设备进行棚内加固和棚外除雪处理,防止因积雪过多压塌更多的棚。”

遵义市局(公司)领导现场指挥抗雪救灾。王先勃摄

  在安排救灾的同时,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采购程序,确保受灾合作社、育苗户能重新播种育苗;并安排人员马上和保险公司对接,协调处理烟叶收购组损毁钢架棚理赔事宜。市局(公司)批复专款70万元,用于因雪受灾垮塌育苗棚的维修;县委、县政府投入受灾垮塌育苗棚维修费用11.75万元;县局(分公司)组织干部员工爱心捐款2万余元。

  唱响“播撒希望”的协奏曲

  在洛龙烟叶站增产收购点育苗棚内,烟农阳建强正在打开棚门通风,挪动整理苗盘,记录棚内的温湿度,一切工作井然有序。“烟苗长得喜人,再过两天就可以移栽了。”在五八村大趟育苗点,烟农王建维手端苗盘,边检查烟苗根系生长情况边说到,从他的眼中仿佛看到了一片片黄金叶在飞扬。

  连续奋战10天,灾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共维修集中育苗点5个,维修苗棚4896平米;维修钢架大棚390平米,播种育苗得以顺利推进;保险公司理赔4万余元。目前,受灾烟区烟苗长势较好,整齐茁壮;烟地起垄、平衡施肥、覆膜盖膜等环节高标准推进达到100%,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种了几十年的烟,这次雪灾确实有点老火,还好有你们的帮助,感谢县委政府和烟草公司,帮我们挺过了难关,我家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每年费用支出都很大,看现在这个烟苗,就像看到我的儿子,今年收成有希望了。”烟农张明刚边干活边开心地说到。

隆兴烟叶站五八收购组大趟育苗点正在进行剪叶作业。王先勃摄

  大雪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遵义市局(公司)靠前指挥,道真县局(分公司)全力救灾,在风雪中同行,他们撑起了育苗棚上的希望,温暖了烟农的心。

  苗齐苗壮烟农忙,又是一年丰收季。(周建友 何选模)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