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市创新探索工作举措推进“两降一升”工作提质增效

2022-04-14 16:52:11  来源: 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为全面做好凯里市“两降一升”工作,有效降低全市行政机关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凯里市于2022年2月16日印发了《凯里市关于推进“两降一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工作实施方案》,除要求各单位要主动作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科学民主决策外,还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诉讼案件备案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检察建议及重大违法行政案件责任追究等监督问责方式,完成了“常规动作”的安排部署。

  与此同时,结合全市行政案件败诉率较高的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动作”,探索建立重大行政案件前置审核把关路径。并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成立凯里市行政案件审查工作专班,专班由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各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采取专班对市直各部门提交的重大行政案件进行集中审查,各镇(街道)的行政案件提交所在地司法所进行集中审查,并报专班内审的方式,切实做好全市各级各部门重大行政案件的审查把关工作。

  自专班成立以来,共收到各单位送审的行政案件12件,均已审结,反馈审查意见表12份。其中,有1件不符合送审要求,有8件存在程序违法(超期立案或超期未办结)和罚责明显不当(同案不同罚)等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8件案件,同时纳入凯里市第一季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案卷评查范围,现场指出相关单位办理案件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再次提醒相关单位规范执法办案程序。

  通过精准施策,多方式多角度监督指导,严把行政案件质量关,凯里市今年以来还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被纠错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两降一升”工作已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