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云岩区残联服务残疾人点子多

2022-04-14 17:35:15  来源: 贵州省残联

  近年来,贵阳市云岩区残联紧紧围绕“强基础、保民生、优服务、提效能、健机制、提质量”工作思路,多举措强力稳步推进全区残疾人托养、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2020年在市残联等部门的支持下,云岩区残联积极创建“残疾人日间照料示范点”3个,2021年继续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持续落实托养补助政策,将残疾人托养补助资金纳入区级财政预算,2021年落实项目资金344.71万元,2022年继续落实预算资金320万元。

  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大力发展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云岩区3个“残疾人日间照料示范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残疾人提供了寄宿、日间照料、居家托养等服务,现有1014名残疾人得到日间照料、寄宿及居家托养服务,受助残疾人的自身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融入社会的能力得以增加,家庭托养照护负担大大减轻,残疾人及家属满意度不断提高。

  积极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云岩区残联提供服务场所的方式,创建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让托养对象在接受日间照料的同时,也能在指导老师带领下从事简单劳动,让他们得到职业康复训练,进一步融入社会。目前共有辅助性就业机构1家,扶持残疾人5人,今年计划新创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地2个,增加残疾人就业20人。

  精心建立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站。云岩区残联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场所的方式,引进第三方服务公司建立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站,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支持性康复服务工作,通过集中服务、入户服务、线上电话服务等服务方式开展支持性康复服务,从“心理舒压、社会融合、互动活动”三个方面,开展绘画疗愈、身体协调训练、康复健身、团体游戏、社交功能训练、正念教育、心理治疗、体感运动游戏、音乐疗愈、家庭咨询等形式丰富、多姿多彩的活动,今年以来,共有2500名残疾人享受服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