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笔谈|付贵林:抓住新机遇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地质新贡献

2022-04-14 18:25:23  来源: 众望新闻

  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注入了强劲动力。9000余字的新国发2号文件干货满满,围绕支持贵州闯新路提出了很多量身定做、突破性地倾斜政策,在这其中,包含着大量需要地质工作的参与和服务。贵州省地矿局全局上下倍感激动和兴奋,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努力担当作为,抢抓新机遇,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地质新贡献。

  第一,深入理解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实质,强化担当作为

  贵州资源丰富、区位便利,位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处,具有独特的交通枢纽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战略安全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我局作为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服务自然资源勘查与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在国家、省经济发展的各个重要历史阶段,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组织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过程中,全局通过“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地矿怎么干”开展大讨论,广泛、深入、系统全面、透彻地理解好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完整、准确地把握好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对照全局能够提供的地质技术服务,找全、找准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将要开展的工作方向,统一大家的思想和意志,形成合力,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地质技术力量。

  第二、深刻领会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前段时期,面对地矿领域投资下降、传统矿产勘查市场萎缩等形势,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为了带好队伍、锻炼好人才,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开展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全省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毕节地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等建议,得到了采纳,在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下开展了相关工作。我们在做好地质技术服务工作的同时,稳定和促进了地质事业的发展。我们还主动提出为全省政府部门提供9大类46项公益性地质技术服务,近两年来,为全省无偿提供地质服务近1500次,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和地方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

  新国发2号文件,不仅是我省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地质工作发展的重大机遇。最近通过调研,感受到地方急切希望地矿部门能找出优质矿产资源,摸清资源家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促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对接和沟通,着重于地方政府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地矿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创新性推动,找准着力点、突破口,提供技术服务。

  第三,准确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努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服务

  新国发2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给贵州的大礼包。结合我们自身的特长,深入分析研究,我们在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中,可以就助推新一轮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助力打造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助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支撑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支撑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撑旅游产业发展、支撑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技术服务、推进矿业权资产等十个方面发挥作用,提供技术支持。

  为推进新国发2号文件落地落实,我们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内部力量,开展与省直部门、科研院所等沟通联络,做好向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的汇报。还将建立专家团队联合攻关机制,加强专家组之间的统筹协调,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与联合攻关,提升全局专家团队攻克复杂技术难题整体实力,汇聚全局力量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作者系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