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推进全民健身规定》将于5月1日起施行

2022-04-14 17:5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 4月13日,记者从贵阳市体育局获悉,《贵阳市推进全民健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为贵阳市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

  《规定》明确:建设健康贵阳贵安,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建成一批公共体育设施,新建一批覆盖城乡的智能健身驿站和全民健身场地,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超过92%。

  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能促进群众身体素质的提升,培养健康向上、阳光积极的心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此,《规定》中提出,县、乡应定期举办综合性运动会,体育主管部门应结合辖区传统文化、旅游休闲等资源组织开展区域特色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鼓励基层组织、市民组织或自主选择健身方式开展健身活动。同时要求开展健身指导、公民体质监测,建立体质监测档案。明确由体育主管部门建设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学校在非教学时段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除机关、学校外的事业单位利用财政资金建设的体育设施逐步向社会开放等。

  在全民健身规划方面,《规定》强调组织编制全市全民健身设施专项规划;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等应当根据需要,按照有关标准配套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新建公办学校在规划、配套建设体育设施时,应当满足教学需求,并结合向社会开放的实际需要,使体育设施与教学区域相对隔离。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全民健身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中关于新建居住区的健身场地场所配套建设问题,采用计算公式的形式予以明确,这在贵阳市立法中尚属首次。

  《贵阳市推进全民健身规定》是贵阳市以废旧立新的方式重新制定,5月1日起,原本已经实施15年的《贵阳市全民健身规定》同时废止。(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