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江煤电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04-14 17:41:11  来源: 盘江集团

  2022年开局,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原煤生产和电煤保供紧张,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的环境下,盘江煤电集团上下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全面精准科学调度生产、保供和疫情防控工作,稳住了企业基本盘,实现首季“开门红”。

  数据显示,盘江煤电集团首季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中有进,原煤产量709.82万吨、同比增长18.97%,供应电煤403.75万吨、同比增长13.37%,发电2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9%,实现营业收入139.19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总额3.66亿元、同比增长67.1%,实现劳动生产总值33.84亿元、同比增长26.69%,应交税费总额8.19亿元、同比增长40.2%,为推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深耕煤电主业持续发力

  开局关系全局。开局伊始,集团上下牢牢把握阶段和全年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全力以赴“聚煤电、强主业”,坚持“盘江一家人、集团一盘棋”理念推动工作,生产单位特别是盘江股份、水矿控股两大煤电生产基地态势稳健,盘江电投电力生产持续发力,为全集团基本盘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基层生产单位捷报频传,盘江股份盘南公司利润完成计划的152.8%,实现首季“开门红”;水矿控股老鹰山矿原煤产量完成129%、收入完成148%、利润完成146%,实现首季“开门红”;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完成发电量20.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4%,售电量18.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7%,实现首季“开门红”……

  此外,作为盘江煤电集团“四大平台”之一的盘江供应链完成集中采购服务平台线上采购项目736项,交易近8.43亿元;集中采购金额7.86亿元,强劲开局,实现首季“开门红”。盘江股份火铺矿生产服务公司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创经济效益240万余元,首季实现“开门红”……

  连续多年,盘江煤电集团“开门红”势头良好。自2018年战略性重组以来,盘江煤电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勇毅前行,煤电主业指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在2019年原煤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2053万吨)基础上,2021年一举完成2788万吨的大踏步生产目标,发电也从2019年发电78.5亿千瓦时提升到2021年的88.3亿千瓦时、且火力发电的机组利用小时数排名保持贵州电网统调火电机组第一的水平。

  “十四五”末,盘江煤电集团将按照煤炭产量5000万吨以上,电力装机规模400万千瓦以上的规划目标推进,当前正快马加鞭推进工作。

  煤炭方面,盘江煤电集团深入践行“大思路、大格局、大采面”的煤炭产业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产量倍增行动,今年聚力打造盘江煤电集团迄今最大的综采工作面---水矿控股文家坝二矿首采B110602工作面,该采面走向长近2000米、采体量可达200万吨,百万吨级综采面将逐步推进实现。此外,3月份盘江股份当前使用的最大采高液压支架在金佳矿采煤一区111704综采工作面顺利投入安装……

  电力方面和综合能源开发方面,在现有132万千瓦火电装机规模的基础上,盘江新光132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项目正在施工,盘江普定132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同时,盘江煤电集团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盘江新光“风光火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安顺“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打造盘江循环经济利用升级版,推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此外,盘江煤电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共立项48项科技创新项目,其中国家及省立项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7项、企业科技创新项目41项,计划研发资金59800万元。

  聚焦电煤保供担当前行

  贵州电力供给结构,火电仍是绝对主力,尤其是冬春秋三季。作为国有企业,盘江煤电集团上下坚决扛起电煤保供的政治任务,深挖内部潜力,在关键时期、关键时刻顶上去。

  今年首季,盘江煤电集团保供电煤占原煤生产总量的57%、占原煤销售总量的73%,4月1日至10日电煤保供占原煤销售总量的90%以上,集团旗下盘江股份、水矿控股、六枝工矿、林东矿业、中城能源和西部红果涉煤企业联动发力,为全省电煤保供和用电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电煤保供史,就是盘江煤电集团的战斗史。时光回放,记忆犹新,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保供电煤1693万吨,占原煤生产总量的61%。

  2021年上半年,全省电煤保供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电煤需求再度告急吃紧……电煤、电煤,还是电煤!“留岗过春节,奋战在一线”“国庆我在岗,保供我担当”成为集团上下共同的奋斗记忆!

  2021年春节,盘江煤电集团2.7万一线职工选择留岗过春节,见证了国企人、盘江煤电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姿态。在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助力省内电煤稳定供应,春节期间生产原煤38.1万吨、占全省煤炭产量的58%,供应电煤19.6万吨、占省调火电企业进煤的40%。

  2021年10月1日至7日,盘江煤电集团各生产矿井全员坚守岗位,集团旗下盘江股份正常组织电煤生产发运,保供电煤16.04万吨,同比增加2.88万吨,增长21.88%;水矿控股保供电煤11.97万吨。

  稳定的生产能力,为电煤保供和火力发电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3月29日,盘江煤电集团日产原煤首次突破8万吨,创企业2018年战略性重组以来的最好水平!2021年11月6日8时58分,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年发电量突破68亿千瓦时,标志着发电分公司提前55天完成盘江电投下达的年度发电目标任务。

  追溯到2020年开局,疫情突发,时段特殊,来势迅猛,春节期间贵州煤炭企业正值放假,电煤供给吃紧告急!关键时刻的2020年1月24日---大年除夕贵州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之日,盘江煤电集团电煤供应在全省供应量占比一度达到96.4%;1月24日至2月2日春节10天假期期间,平均日供应电煤占全省供应量比重的61.07%,顶住了最为艰难的第一关。

  抢抓重大机遇再立新功

  新年开局,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再次注入国家战略新力量,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历史机遇正在打造贵州新未来,同时也赋予了盘江煤电集团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多新内涵。在重大机遇面前,盘江煤电集团积极行动,要求集团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抢抓重大机遇再立新功。

  机遇就在前方。首季度,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下发《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再立新功---盘江煤电集团2022年上半年形势任务宣传提纲》,要求全集团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出台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政治意义,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提供的重大机遇,认真履行贵州能源安全保障新使命,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在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布局建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等重大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我国长江以南一流现代化能源集团,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能源支撑,切实担当起区域能源安全保障新使命。

  全力推进目标落地。“十四五”时期,是推进盘江煤电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机遇期,2022年是极为重要和关键的一年。2022年,盘江煤电集团将按照煤炭产能达4515万吨/年、原煤产量3000万吨、掘进总进尺24万米、发电82.8亿千瓦时、供应电煤1800万吨的主要目标推进,集团党委要求集团上下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握政治大年的特殊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党委部署要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提供的重大机遇,紧扣集团党委总体安排和集团2022年工作会既定目标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企业安全平稳态势、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自觉做闯新路的带头人,坚决夺取极为重要和关键之年的全面胜利。

  “四个聚焦”推进发展。即聚焦主责主业,书写好煤炭产能高质量释放篇章;聚焦科技创新,书写好传统能源高效率利用篇章;聚焦煤层气开发利用,书写好清洁能源发展篇章;聚焦国企改革,书写好企业强动力增活力篇章。“四个聚焦”的鲜明导向,是盘江煤电集团提高发展实力、增强发展后劲、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四大举措”调整结构。盘江煤电集团将以“增炭、减碳、零碳、低碳”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以适应未来发展新方向。“增炭”即增加煤炭产能产量,做到煤炭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减碳”就是对现有火电机组进行改造,通过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零碳”即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低碳”则是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推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贵州煤炭龙头企业的盘江煤电集团,正以豪迈的姿态、朝着打造我国长江以南一流现代化能源集团奋勇前行。(胡恒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