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儿童运动有讲究,小心健身不成反伤身

2022-04-15 08:40:37  来源: 新华网

  儿童的身体和发育特征与成年人不同,因此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家长要从儿童的身体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忽略孩子自身情况,去一味地运动,只会损伤孩子的身体,对成长毫无益处。在孩子不同年龄,运动也是有讲究的。如何选择,一起来看看吧~ 

  一般来说,按照孩子不同年龄和身体条件,运动可分为“轻度运动”“中度运动”和“重度运动”三种。

  1-3岁,轻度运动

  1-3岁的孩子,这个时期的运动,主要在于锻炼孩子肌肉发展,以及身体协调性。

  总体来说,就是以玩为主。比如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奔跑、扔球、玩滑梯、玩沙子等。

  3-6岁:轻中度运动

  3-6岁孩子,正处于学龄前时期,大脑发育和身体机能也在逐步完善。这个时候,家长要保证孩子每天最少2小时的户外运动。

  运动类型,建议主攻弹跳类运动,能更好地刺激大脑发育,还能有助于孩子长高。

  推荐运动:跳绳、踢球、攀爬、骑自行车、袋鼠跳、跳跃等。

  6-12岁,灵活安排

  当孩子6岁时,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之后,他们身体各种机能的发育进入一个平缓期。同时,他们身体的发育已逐渐成形,能接触更多复杂的运动。

  推荐运动:打篮球、跳舞、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

  运动,不仅能锻炼体能,磨炼意志,还能提升大脑能力和加强运动神经等发育。家长们赶紧行动起来,与孩子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吧!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