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2022-04-15 09:49:18  来源: 贵州日报

紧盯“两个确保”强化“三个思维”

贵州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是推进密码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密码法》归根结底,旨在确保密码使用优质高效,确保密码管理安全可靠,充分发挥密码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核心支撑作用。

  《密码法》颁布实施2周年来,贵州围绕“两个确保”,进一步强化密码法治思维、创新思维、标准思维,严格践行《密码法》各项制度规定,不断通过密码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筑牢密码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石。

  “密码直接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密码法》的出台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密码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奠定法律基础。”贵州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贯彻落实《密码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密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两年来,贵州强化密码法治思维不松弛,紧紧扭住《密码法》不放松,全面履行密码法赋予的责任,从法治层面思考谋划、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做到“职权法定”“权依法使”,持续以科学化、现代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密码工作稳步前行,切实运用密码法治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夯实“两个确保”法治化基础。

  创新发展是密码工作的发展之基、力量之源。两年来,贵州密码工作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紧扣“服务”“保障”两条主线,不断推动密码科技创新,促进密码科技产业转化,主动应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为国家战略需求贡献密码力量。“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特别是支持贵州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确保数字经济的安全与发展相统一,必然离不开密码的‘保驾护航’。”贵州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激发密码创新思维不停滞,注入“两个确保”发展新动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密码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技术融合发展,完善密码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持续通过密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密码标准是衡量密码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效果的重要标尺。贵州将树立密码标准思维不动摇,推动“两个确保”高质量落地。贵州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着眼“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放宽市场准入形势,必须强化密码标准思维,坚持深化密码标准供给侧改革、推动密码标准化经济社会全域发展、实现国内国际标准相互促进以及推进密码标准高质量发展模式,注重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强密码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加强密码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应用,全面开展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推动密码应用合规、正确、有效,确保密码管理安全、可靠、高效,最大限度消除漏洞隐患,切实由标准化战略助推密码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