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望谟:选育良种推动芒果成为“热”产业

2022-04-15 10:30:43  来源: 贵州日报

依托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科研成果,种植芒果近11万亩

望谟:选育良种推动芒果成为“热”产业

  4月11日,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望谟科技示范园格外热闹,省农科院热作所选派赴望谟县的科技特派员张正学、雷跃与科技团队正在查看两周前进行人工授粉的芒果坐果情况,并商议将采取杂交等科技手段,实验选育更适应望谟种植的芒果品种,解决当地芒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县芒果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张正学说:“农业农村现代化,核心和关键要靠科技,要靠科技创新,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县在政府主导下大力发展芒果产业,科技人员不断推广种植技术,产品效益不断显现,群众种植致富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全县已种植芒果10.96万亩,挂果面积3.5万亩,2021年产值达1亿元。

  但在望谟,芒果本是“舶来品”。张正学介绍,经过市场比对和检验,目前望谟芒果的商品性、精品率、市场竞争力等还有待提升。种植经验不足、农业技术薄弱是发展芒果种植的“老大难”问题。

  “经过调查,发现部分挂果树种受品种、病虫害、自然灾害等影响,效益没有达到最大化。”张正学说,作为助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选育更优质、更适应的品种十分紧要。目前团队已挑选了种植面积较大的6个品种,对30株花蕊进行人工授粉杂交实验,待结果后查看果品情况再进行选优培育。

  据介绍,热作所内目前共有牛油果、荔枝、芒果等10余种热作水果,保存资源1000余份,从建园至今,该所共选育甘蔗良种9个,审定澳洲坚果良种6个、芒果良种3个,正在审定和保护芒果、甘蔗、木薯等良种10余个。(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