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聚辐射安全共识 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积极开展“电磁辐射”科普宣传

2022-04-15 15:51:30  来源: 贵州移动

  4月15日,在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的“凝聚辐射安全共识,助推贵州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教育活动中,中国移动贵州公司积极开展“电磁辐射”科普宣传,回答群众关心的“基站辐射、环评标准”等问题,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和理性看待电磁辐射安全,客观了解通信基站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消除顾虑和担忧。

  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及运营商不断加强电磁辐射科普宣传力度,大众对电磁辐射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对于基站建在自家小区内仍然存在争议,特别是随着5G基站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网络上出现了一些5G基站辐射更大、危害更大的错误言论,5G基站的建设受到部分市民的不理解和阻碍。

  据贵州移动网络部工作人员冯鑫介绍,我国基站建设标准严格,国家先后制定出台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等多部法规和标准,中国移动通信基站辐射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比国际标准要求还要高。中国移动的通信基站都是由专业第三方进行环保测评,通过环保部门备案审查,符合国家标准才能投入运行。并且,目前的医学研究也没有依据证明基站辐射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辐射影响健康。

  对于不少人认为离基站越近辐射越大,因此反对在自家小区内或楼顶建基站的问题,冯鑫表示,住宅的墙体和楼板本身对电磁波就有很大的衰减作用,基站电磁波到达室内,强度会衰减到只有室外强度的1/30到1/100。而5G网络提速,并不是加大基站的发射功率,而是依靠扩容传输带宽、提升抗干扰能力和接收灵敏度,类似于高速公路拓宽车道。活动中,贵州移动的工作人员还发放了通俗易懂的基站辐射科普传单、讲解移动通信技术原理,和参观群众互动开展知识趣味问答,让基站辐射科普知识深入人心。

  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贵州移动一直致力于开展电磁辐射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客观地理解通信技术的科学原理,畅享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正确认识基站电磁辐射。(吕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