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推进育秧新模式 做好稳粮增收减负“加减法”

2022-04-15 17:37:07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粮食生产功能是稳粮保供核心区,是实现粮食丰产、保障群众“米袋子”的重要根基。当前正处于备耕水稻的关键时期,育秧作为水稻种植的第一环节,更是春耕生产中的重中之重,连日来,长顺各地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水稻育秧育苗工作,为春播做好准备。

  四月春耕天,农忙正当时。连日来,在长顺县广顺镇马路村无纺布钵苗育秧集中示范点,育秧播种机正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作人员将一盘盘秧盘放在输送带上,经过填充种子、营养土后,从另一端送出,送进无纺布育秧棚育苗。

  长顺县广顺镇马路村村支书金玉鹏介绍:“钵苗育秧有几点好处,一个集中育苗可以解决农村劳力问题,其次是育出的苗品质高,有效防治病虫害,更主要的是农村讲究经济战,在成本、劳力上大大减轻农民的负担。在我们的模式下,育苗是免费赠送给农户栽,机插时一亩收取70块钱的费用。”

  据介绍,自今年二月份以来,广顺镇对镇区17个500亩以上坝区进行考察选址,确定在洞口村、四寨村、马路村三个点推广优质稻钵苗育秧技术,为镇区1.5万亩水稻种植供苗,占全镇水稻种植总面积的22%。

  钵苗育秧集中示范点全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由合作社与种粮户签订种植协议、与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合同。统一提供育苗、机插、机收、技术指导和收购等一条龙服务,让农户最大限度的享受惠农政策,创造稳粮增收、惠农减负新局面。

  “目前,我镇适合推广钵苗育秧技术的坝区基本上已经覆盖。通过钵苗育秧技术,给我镇种粮户带来了很大效益;比如说销售上面,通过签订订单的方式,为种粮户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农户种粮积极性得到了激发,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社会服务化水平。同时,对我县稳粮增产保丰收方面也是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长顺县广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向东说。

  今年以来,为推进水稻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保障粮食供应,长顺县积极探索“标准化育秧、机械化插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新路子,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力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当前,全县7个镇(乡、街道)均参与到优质稻种植工作中,共发展优质稻订单式种植9万亩,其中集中钵苗育秧3万亩、优质稻种植6万亩,共同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邓雪 雷春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