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来台江:感受红阳苗寨的古今吟唱

2022-04-15 17:33:0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到达台江红阳村,走进寨门一条干净的乡间小道,两侧的苗族民居错落有致。透过云层的阳光均匀地洒在路面和房顶上,显得格外恬静。苗绣之风情婀娜,包利王墓之神秘悲壮,阡陌之盎然芬芳。记不清的时光岁月,沉淀出红阳的深沉浑厚。

  踏足自然,灵魂向往。看山,看水,看风景。

宛若人间仙境的万亩草场。

  苗族村寨育新颜

  独绝天下的奇山异水,巧夺天工的自然神力,孕育并滋养着一座奇美如画的村庄——红阳苗寨。

  苗疆腹地,苗岭山北段。山之秀奇,山峦起伏,层峦叠嶂,山涧潺潺,松涛阵阵。

  山水相守相济,催生出千里苗疆的一颗明珠。这个地方,崇山峻岭,溪水长流,山水相映,草木丰沛,形成台江最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象之一:苗族民居与江南锦绣一体奇景。

  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红阳旅游实体化资源得天独厚,逐渐形成两条精品旅游带。一条,以山为魂,集中荟萃了万亩草场、森林、天文观察等元素,主打观光旅游、体育休闲的苗岭山麓旅游带;另一条,以文化为基,依托苗族民居、苗族非遗体验、节会体验等,主打民族风情、非遗文化体验、生态康疗的红阳苗寨旅游带。

万亩草场晚霞。(张鸿 摄)

  红阳苗寨,从远古走来,读尽包利王的风雨悲歌,沐浴苗岭沙场点兵的灿烂辉煌,步入新时代。如今,苗族民居鳞次栉比;红阳苗寨安宁瑞祥;古亭楼阁傲然挺拔;“草场上”与“苗寨内”遥相呼应;幽静的小溪里鱼儿正在与水鸟对唱……

  天然风光抚慰,千年历史浸润。苗岭岿然,溪水不息,红阳苗寨,光芒璀璨。

  一座苗寨的如画之美,风景无限,游者无疆。

  千里苗疆开新业

  苗岭山麓,是台江最有特色的黄金旅游线之一。这条线上,既沉积着厚重历史人文情怀,又灵动着绿色生态的蓬勃气质。

  山麓上的万亩草场由水中林、杜鹃山、蒿廊池、蒿廊峰、天蛙谷、瓮翁往土城遗址、掌水坪古战场等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组成,相依相望,各领风骚。

游客在体验芦笙舞。(冯林 摄)

  苗族包利王叱咤风云几百年后,尘埃落定于墓冢中隐匿的神秘,令后人趋之若鹜,一探究竟。据台江县志载:包利,男,台江县台拱镇大红寨人,是清雍正十三年苗族起义领袖,人称包利王,生于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农历五月五日。包利自幼习武,生性刚烈,武艺高强,交游甚广。雍正十三年(1735年)二月,包利与古州八妹寨红银等以苗王出世相号召,在古州高表召集古州、清江、台拱等地苗民万余人歃血“议榔”,公推包利为苗王,举行起义……今天,民宿体验、旅游文创、研学基地等,给肃穆幽静的苗寨注入活力。培育出网红能手,推出网红打卡点,制作精美文创饰件,科研学联手。

  叩开包利陵墓,与苗王先人交流对答;体验非遗,与史前先民论艺评术,吸纳人文素养。或者,闲步苗寨内,驻足瓜果树下,休憩农家民宿,尽享幽静清新,鉴品醇香米酒,无不心旷神怡,激情飞扬。

  旅游产业迎新机

  村支书吴敏向笔者介绍:“以全村都是旅游资源、全部产业都与旅游业态挂钩、全时段服务、全民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因时因地,为这座村庄倾注心力,书写锦绣家园。”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产品体系打造,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文创技艺、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研学科考等旅游新产品,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精美绝伦的苗族刺绣长卷。(冯林 摄)

  以绿色旅游丰富乡村生态。张小霞,普通农村妇女,一双拙手,将红阳苗寨拍成了网红打卡地,催生出一种超越时空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惊艳了千里苗疆人们的赋闲游乐之心。目前以自驾、赏鉴、露营等为主的休闲观光旅游,渐成风尚,“万亩草场,风光无限,大美红阳,”一张靓丽文旅新名片。

  “未来,红阳将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旅游实体化运营模式,立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和其他相关产业全业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一山一寨’,持续念好‘山’字经,写好‘寨’文章,推动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驻村干部杨荣充满信心地说道。(刘开义)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