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长顺:葡萄铺就致富路 万亩基地管护忙

2022-04-16 10:28:02  来源: 长顺县委宣传部

  眼下,正值葡萄春季管理关键时期,走进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1.6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十余名务工群众穿梭在园中,抹芽定枝、断尖修花,抢抓农时强化管护,为葡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开展葡萄管护

  近年来,长顺县摆所镇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壮大特色农业,结合实际引进紫王葡萄进行连片种植,带动200余户种植户参与到葡萄种植中。2021年葡萄产业实现亩产量近3千斤,每亩产值达到一万元,让村里葡萄种植大户实实在在受益。

  “这些天,我们大家来这里种葡萄。老板娘说我们年纪大了,出门去打工不好干活,喊我们来这里和她做,老板娘心地好,一天80块钱,在这里做能照顾到家头和孙子,还是挺好的。”务工群众罗顺琴乐呵呵地说道。

葡萄种植基地大景

  罗顺琴是基地务工群众之一,有着多年的种地经验和管护经验,由于年纪大,不便出门务工便到基地务工,让她既能照顾家里孙子又能增加收入。

  “我们这段时间主要是抹芽、绑枝条和施肥,每天都有二十五、六个人在里面务工,希望葡萄以后品质、产量、口感更好,味道更甜,也期待现在付出的工作,以后能有个好收入、好收成。”基地负责人杨显富说道。

  目前,摆所镇春季管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着,1.6万亩葡萄管护工作已完成近85%。同时,笔者了解到摆所镇热水村村支两委积极争取资金,投入84.5万对部分破损避雨棚进行维护、维修工作,做好基地基础设施工作,减少群众投入成本,确保提质增效。

  “紫王葡萄是长顺四宝之一,也是我们热水村一个主要产业。目前工作队正在督促老百姓按时间节点做好管护工作,今年我们争取上级各级的帮扶,得到了84.5万进行葡萄避雨棚修复,每亩群众的投入将减少1000块左右。从这几个方面实施以后,能更有效提高葡萄产量和口感,让老百姓收入提高,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华说道。(宋恒婷 罗远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