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发展银行”

2022-04-16 10:55:4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大方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发展生态建设。

  “十三五”期间,大方县通过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的实施,共完成营造林85.82万亩;林下经济发展面积累计达21万亩,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0.5亿元以上,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双赢。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方县小屯乡的滑石村,到处是光秃秃的,由于开荒过度破坏生态,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

  滑石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杨润回忆:过去,滑石村路也不通,水也不通,山上也没树,也种不出什么庄稼,粮食种到了山顶,广种薄收,一年种下来不够吃半年,所以只能选择外出打工。”2002年,杨润背井离乡外出务工。

  如今的滑石村, 2000多亩林木郁郁葱葱。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茂密的植被托起了滑石人的生态之梦、致富之梦。

  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得知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杨润萌生了回家发展种养殖业的念头。“现在的家乡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养殖业,比在外面打工好。”看到家乡的良好生态,杨润毅然决然下了返乡创业的决心。

  “十三五”期间,大方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红利不断释放,让群众纷纷受益。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大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31.56万亩,森林抚育11.5万亩,推动29.7万亩国储林建设,治理石漠化111.2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47.82%提高到2021年的60%。

  2017年,大方县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证书;2020年,大方县被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确立为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五个试点县之一。 (钟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