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钢铁裁缝”35年铸匠心——记全国劳动模范李伟

2022-04-16 09:23:52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13日上午,李伟和往常一样来到车间,开启新一天的焊接工作。

  今年53岁的李伟是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装焊工段的一名焊工。2020年11月,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了我该做的事。”面对荣誉,李伟这样说。

  焊接是詹阳重工各类型工程车生产制造的关键。焊接技术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产品的质量。1986年,李伟从贵矿技校毕业后,进入詹阳重工,跟着师傅学习焊接技术。

  参加工作以来,李伟一方面订阅相关书籍,努力钻研焊接理论知识;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和同事请教,不断提升焊接工艺、技能。“焊工就像裁缝一样,焊接就是把钢铁缝在一起,一定要精益求精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在李伟心中,焊工干的就是细致活、良心活,容不得半点马虎。

  李伟主要负责各种型号挖掘机作业装置液压管路、座子的组合、点焊和焊接工作,产品品种多、任务重,产品合格率必须达到99%以上。为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他制作了各种型号挖掘机作业装置座子的工装,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合格率。

  中央回转是轮式挖掘机重要部件,对焊接要求较高。多年来,李伟独当一面,一人承担了企业全部中央回轮的焊接工作,焊接的产品合格率达100%。

  在工作中,李伟每次都跑在最前头,带头扑下身子干,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李师傅特别敬业,特别能吃苦,我们在焊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找他。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我们也特别放心。”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结构件分厂装焊工段工段长陈飞虎说。

  干一行、爱一行,守细微、担大任。在这个被称为最苦、最脏、最累的特殊工种上,李伟沉下心默默钻研,一干就是35年,从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企业焊接技术骨干。他也见证了詹阳重工紧紧围绕质量品牌兴企,荣获“贵州大国工匠产品”“贵州大国匠心企业”称号的过程。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李伟始终坚信,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现在,李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传承焊接技艺,带出更多技术出众的徒弟。

  李伟说:“我是从老一辈的手上接过接力棒,他们的工匠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公司的焊接人才一代比一代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技能水平、再立新功!”(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