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积极“筑巢引凤” 强化“以房招商”

2022-04-16 09:22:53  来源: 贵阳日报

积极“筑巢引凤” 强化“以房招商”

——贵阳贵安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一瞥

  春日里,在位于白云区的联东U谷·贵阳科技创新产业综合体项目现场,建筑工人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抢工期,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联东U谷·贵阳科技创新产业综合体项目,是白云区引进的新型工业化重大产业项目,于2020年10月全面进场施工,项目总占地面积138亩,共分两期建设,包括标准厂房、企业总部等33栋建筑。“一期规划的15栋建筑中,已有10栋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余5栋将在4月20日左右完成,后续将进行外立面粉刷、园区绿化、样板区装修等工作。”项目负责人冯明军说,通过科学合理地安排工期,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厂房建设加快推进。

  “白云区为我们组建了项目专班帮忙协调,建设中遇到任何问题,在微信群里反映或者联系项目专员,马上就能得到反馈,我们不用来回跑,高效省心。”冯明军说。

  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是落实“工业强市”“以房招商”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提升工业园区聚集功能、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围绕新建1000万平方米、建成6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年度建设目标,贵阳贵安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设施,加大“以房招商”力度,不断掀起标准厂房建设的新热潮。

  在花溪区,标准厂房建设也在快马加鞭推进。“达沃斯项目一期大尺寸盖板生产线4月10日进入试生产阶段,表面处理产业基地项目现意向入驻项目13个……”谈起园区标准厂房的招商引资情况,花溪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综合协调部副部长温佑杰如数家珍。

  今年以来,花溪区将标准厂房作为园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加快项目落地、促进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集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采取多种措施抢抓工程进度,推进“以房招商”——

  紧盯配套设施建设。花溪区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花溪工业园区现场协调管理服务站,全力践行“阵地前移、服务加倍”的“贵人服务”理念,为园区企业提供招商、建设、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截至目前,园区5号、11号地块标准厂房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全面竣工,实现标准厂房水、电、路、气、讯全面保障。

  加强招商引资。目前,园区5号标准厂房已入驻达沃斯、小白助理、芯赛思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企业,11号标准厂房正在与企业开展招商洽谈。

  争取资金支持。园区积极引导标准厂房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银行融资,2022年,花溪区燕楼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批专项债资金4.5亿元,旭云科技特种木材产业基地项目获批银行贷款2.8亿元。

  花溪园区标准厂房项目的稳步推进,是当下贵阳贵安标准厂房建设的生动缩影。

  2月16日,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标准厂房开工仪式举行,拟建六个组团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326.06万平方米;2月27日,贵阳贵安集中开工标准厂房项目56个,共614.65万平方米;3月25日,贵阳经开区集中开工标准厂房项目2个……今年以来,贵阳贵安补短板、强服务,着力提高工业园区要素保障能力,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一方面,加强工业用地保障,提高用地供给水平,1至2月累计收储工业用地3851.05亩,完成全年目标的25.67%。另一方面,加强工业用房保障,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和闲置厂房清理,1至2月建成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开工标准厂房425万平方米,分别达到全年目标的5.5%、42.5%。

  筑好巢,引凤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协调指导各工业园区不断完善供电、供气、给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全力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同时,积极支持标准厂房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新型城镇化基金,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标准厂房建设,鼓励园区专业运营服务商参与标准厂房建设和运营,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厂房建设,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记者 彭寻启)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095